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東京小屋》 – 不說出來才是秘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東京小屋》 – 不說出來才是秘密
May 29th 2014, 12:30, by Thomas Tsui

山田洋次自《母親》後,又再帶大家回到二戰戰前,《東京小屋》 (The Little House) 依然是從女人出發的世界,只是不再如上次只是一個媽媽:黑木華飾的女僕多紀是主角,但這套也不只是一套《桃姐》,松隆子的時子,隨意換走的話,故事重心很可能說不下去。

縱使都只是圍繞一間屋裡,山田都竭力讓大家知道,戰前日本的社會面貌,雖然很多連他也忍不住,用妻夫木聰把口去猜疑:「南京大屠殺當天你們竟然在慶祝?」、「甚麼都要配給時你們還有炸豬排食?」回憶之前看過的《母親》,對比一下就知 - 貧富懸殊始終是無處不在,有錢的話即使打仗也能好好生活,雖然懸殊只是有炸豬排食和哭著想吃肉,差距反而不算很嚴重了。

多紀所謂埋藏心底多年的秘密,最後還真叫人「意想不到」,驚訝的是叫人覺得:「哦,只是這醬紫啊。」要怪就怪社會愈來愈複雜,人們會追憶過去,旨因過去很多美好的事到今天已完全絕跡:過去人們還單純地相信婚外情是萬般不應該,但今天人們就是已見怪不怪。

其實,真正的秘密是不會說出口,這看是顯淺卻沒有多少人做到的道理,山田卻還原給大家看,真正叫得上秘密是甚麼一回事:健史自作聰明以為秘密就是多紀、時子兩女爭一個板倉,多紀就諷他:「虧你是大學生,頭腦竟這麼簡單。」;表面上,你還會以為多紀只是一個單純,盡忠於時子一家的僕。但細看舉動,你卻會看出愈來愈多的端倪:多紀為時子按摩時,時子捉著她的手說她很暖和,多紀卻害羞地縮回去,這種害羞,就像少女遇著意中的男生;時子幫多紀提親,多紀卻接受不了老頭而痛哭,時子安慰她時,多紀說出願意照顧時子一家人一世,明明提親只是推掉就行,何必要當一世女僕來逃避?「照顧時子一世」顯然是多紀所渴望的;多紀向時子的朋友哭訴目睹時子出軌的矛盾,時子的朋友,以現在術語形容,是一個TB,她向多紀說:「這是重大的秘密,千萬不要說出去。」,「秘密」似只是指時子的婚外情,但時子朋友像看穿多紀對時子的情感,「秘密」立時變得另有所指。

你或許會指小弟想多想歪 – 多紀從來也沒有向時子表達過愛意。是的,所以時子到死時也沒想多多紀對她的情,時子兒子最後發現的也只限於她母親偷腥,最尾多紀伏在桌上痛哭,健史還猜不透她在哭甚麼 – 多紀成功把真正的秘密保守,直到永永遠遠。早前還猜不透電影為何會給評為一級,後來想通,正因多紀「守口如瓶」,道德撚捉不到字句也無話可說。多紀真正為誰哭,大家或已想到,卻又難以力證所指,這就是秘密。若你還以為她只因那封信,背叛主人而流淚時,背後可能已聽到一把聲音,在寸你:「少年,你太年輕了」。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