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愛如何能長久? 讀新修版金庸小說有感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愛如何能長久? 讀新修版金庸小說有感
May 29th 2014, 15:48, by 趙善軒

小時候,朋友間總愛問夢中情人的模樣,一律離不開膚淺平庸的答案,譬如說善解人意、樣貌可人、志趣相投云云。世人總希望身邊的伴侶既是可長相廝守的情人,又是可把酒言歡、細說心事的知己。可是現實並非如此,長大後,我們往往不知不覺地進入了戀愛的國度,戀上了那一位她,原因不似預期,卻又無從解釋。

不滿現狀怨天尤人

戀愛初期,眼裏的一切都是美好,每晚拿覑電話,說個不停。送她歸家,本應分手,卻站覑不動,盼覑對方的回眸一笑,就於願足矣。戀愛令人心跳加速,可是長期心跳加速,說不定會犯心臟病。當那濃烈的感覺過後,換來卻是淡淡的柴米油鹽。此刻,我們會發現戀愛遠離了,生活卻近了。有些人會知足常樂,可大部分現代人卻渴望尋回戀愛的滋味,怨懟身邊人不懂自己。

貪慾令人不斷追求

貪慾,使我們不滿足那位她只是自己的伴侶,我們千方百計奢望在她身上尋回情人的感覺,可能偶會成功,但畢竟今非惜比。有天,我們在工作上打一了一場硬仗,回家想她為己分擔,說不上幾句,就嫌她不懂事。

新 修版《倚天屠龍記》的結局,張無忌跟有覑一段可歌可泣經歷的趙敏一起,卻又想起遠在天邊,向來千依百順的小昭。儘管他知道自己最愛的是趙敏,但忘不了小 昭。趙敏是情人,那小昭算是知己,故事卻沒完沒了。他最愛趙敏,卻放不下負他最深的周芷若,只因芷若與他識於微時,與眾不同。與此同時,他忽又想起殷離表 妹,殷離對他一往情深,他也不能無動於衷。

既要情人,又想知己,即使兩者已得,還顧念識於微時的情義。人性的貪慾,令我們無法滿足於現狀。有些人通過不斷追求新感情以慰藉心靈,也有人沉醉於花花世界,用金錢、酒精麻醉自己,但更多的人會活在自製的遺憾之中,成為大千世界裏一對又一對怨偶。

學懂克制免除煩惱

新 修版《神鵰俠侶》中,楊過苦等龍氏十六年,無意中遇上了年僅十六歲的郭襄,他發現自己喜歡上這個小女孩。事實上,不論十六至五十六歲的男人,也難以抗拒像 郭襄般的女子。即使楊過喜歡她,卻不忘記與龍氏白頭之約。情深義重的人,也不可能是聖人,對凡塵種種又豈會無動於衷?新修版不再像童話故事,而是更符合人 性。

多情總是最無情。只有克制情慾,才可免卻不必要的煩惱。

學會知足,戀愛始會歷久常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