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悲歌有誰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悲歌有誰和
May 29th 2014, 04:16,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23-05-2014)

比利時電影《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予人最印象深刻的是節奏明快的「藍草音樂」(Bluegrass Music),以多種樂器,如小提琴、結他、曼陀林及班卓琴同時演奏,屬鄉村音樂的分支。片中男主角迪迪亞便是班卓琴手,戀上在紋身店工作的愛麗絲,誕下女兒梅貝爾,三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隨著幼女被確診患上癌症,甜美生活開始撕裂,慢慢步向傷感的結局,藍草音樂背後原來是一闕關於愛情的悲歌。

電影以兩段時空交差剪接,分別是迪迪亞與愛麗絲初相識的時候,及7年後他們奔波照顧患病女兒,夫妻感情開始破裂的時候。導演菲力斯梵古寧根是比利時的新晉導演,《傷失的情歌》是他第4部作品,改編自本片男主角參與編寫的同名舞台劇,他很著力渲染片中夫婦之間的悲情,除了以輕快的音樂對比哀傷,結尾甚至要樂團在愛麗絲病榻的床前奏樂送別;愛麗絲一身密麻麻的紋身圖案,也是用來襯托這段苦戀,甜蜜與傷痛都是愛情留下的印記。

無奈個性總比現實磨平,女兒的重病狠狠地折磨著他們,目送女兒慢慢步向死亡,他們無能為力,晚上還要在會所唱著開心的情歌,終於一方說了不該說的話,兩人分手,愛麗絲連名字也改掉,自稱「阿拉芭瑪/ Alabama 」,和美國一個州同名,而美國也是迪迪亞一直嚮往的國家(也是藍草音樂的發源地),然而電影中的新聞畫面顯示9.11恐怖襲擊畫面及布殊總統的茫然表情。布殊第二次在新聞片段出現是宣佈基於宗教和道德上的因素,美國暫緩幹細胞的研究,也是後來迪迪亞將喪女之痛遷怒於美國的原因。

本片用了很多方式去煽動悲情,有令人黯然神傷的場面,也有破口大罵的爭執,其中愛麗絲怪責迪迪亞家族有癌病基因,及迪迪亞在舞台上辱罵宗教那兩場戲, 便很突兀造作,為煽情而無所不用其極,破壞了全片的氣氛。

《傷失的情歌》無法不與美國電影《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相提並論,兩者無論題材及剪接手法都非常相似,然而後者內歛得多,導演Derek Cianfrance 對夫妻間的濃情轉淡掌握很很細緻,充滿生活的質感,不必借助生離死別等人間悲劇來鼓動,悲酸卻是深入骨髓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