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 歐聯決賽兩個奇怪戰術安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 歐聯決賽兩個奇怪戰術安排
May 28th 2014, 16:29, by 微筆足道

皇馬奇怪的進攻戰術

皇馬今季的很多時戰術發起點在於兩個邊路,他們用速度和技術盤扭過對手,可以切入中路射門或者落底傳地波回中路。若果不是邊路突破,皇馬偶而都會在中路入滲撕破對手防線。然而,這場歐聯決賽中,皇馬卻起用了天才的成名絕技"九九八十一斬",多次在45度角就高球傳中,最後無功以返。難不成名帥安察洛堤被天才上了身?

首先,傳中並不是甚麼落後的戰術,但正常來說必須有一個落點精準的傳中手以及一個高中鋒在禁區接應。皇馬在這兩方面都不算是特別出色,C Ronaldo雖然彈跳力驚人,但卻不是一個禁區型的前鋒。在沒有相關的配備下,怎麼安察洛堤會在比賽中不斷使用這個自己不擅長的戰術?

筆者認為,這正正是安察洛堤是名帥的原因。馬體會今屆出色的表現來自不斷的迫搶以及快速的反擊,而這個戰術的特點就是對手在中路特別難推進。馬體會在中路的防守不論是站位或是人員數目都令對手中路的傳球十分困難,而每次在中路截得皮球後馬體會球員就能夠進行他們效率極高的反擊。如果要避免馬體會的反擊,首先要避免在中路失去控球權。但為甚麼要在禁區頂45度就開始傳中,而不是落底傳中比較有效嗎?這是因為落底傳中很多時候需要邊後衛的協助,如果邊後衛為了助攻而上得太前,在傳中失敗後就很可能無法及時補回位置,被打反擊就會失位。就著這兩個原因,這場皇馬就採用了兩翼在45度角不斷傳中的方法,雖然效率低下,但至少避免了被馬體會打反擊的機會。

馬體會奇怪的防角球戰術

不知大家看到Ramos的入球後有甚麼感覺(除了興奮或憤怒),而筆者在看完幾次重播則有一個問題。Ramos的頭球固然頂得漂亮,但遠柱不是應該有一個球員在守的嗎?眾所周知,防角球的時候很多時候會有兩名防守球員各守一邊柱,來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但馬體會在防守這個角球時卻沒有這個安排,為甚麼?

翻看了今季馬體會的一部分防守角球的片段,亦發現他們一直都是以這樣方式防守角球。這種防守角球方式有兩個好處,就是可以騰空兩個球員出來協助防守,以及可以造進攻球員越位(因為當兩名防守球員站在白界線前的時候,基本上所有進攻球員都沒有越位的問題)。而馬體會門將Courtois身高近兩米,反應亦相當快,因此用這個防角球的戰術就是倚賴Courtois的身高手長,來彌補缺少了兩個護空門的防守球員。

這個防角球的戰術有利有弊,不過在這一個重要關頭卻不幸顯出它的弊端,令馬體會飲恨歐冠。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Like我們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