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言論自由受壓 盼港人堅守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言論自由受壓 盼港人堅守
May 29th 2014, 09:58, by 林佩怡

圖:討論期間,呂秉權一度請在場人士以手掩口,比喻香港市民正被「無形之手」滅聲。右起胡麗雲、呂秉權、Salil Shetty。

(獨媒特約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昨日(5月28日)發表了題為「守護言論自由-香港的關鍵角色」的演講,並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客座高級講師及獨立評論人協會創辦人呂秉權,和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項目經理胡麗雲擔任討論嘉賓和問答主持人,吸引了近百名傳媒工作者、駐港使節及公眾人士出席。Shetty指近年出現多宗針對香港媒體工作者的襲擊事件,可見香港的言論自由正面對嚴峻挑戰,他認為香港在捍衛世界、尤其中國的言論自由上有關鍵的角色,承諾加強國際特赦組織於東亞地區監察人權的角色,並呼籲香港市民繼續捍衛自己的權利。

1 (1)
圖: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由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言論自由乃促進人權的關鍵

Shetty引述《世界人權宣言》,指「人人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他表示若無言論自由,則無法向公眾揭露人權侵犯事件及展開公共辯論,並難以實施有效改革。

他指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比中國大陸其他地方享有更多的新聞自由,這相對的自由令香港記者能揭露中國及其他地方的人權狀況。因此,Shetty認為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不但對香港重要,香港更肩負著保障中國大陸以至亞洲人權的重要角色。

溫水煮蛙 港媒體工作者受壓

Shetty表示香港的言論自由正面臨「溫水煮蛙」局面,香港媒體工作者遭受愈來愈多壓力甚至攻擊。他說:「無國界記者及自由之家等組織注意到北京持續對香港傳媒施壓,形式有直接透過中聯辦,或間接透過身兼中國大陸公職而必然護主的老總們,或在中國大陸有多項投資的傳媒老闆們。」

他又指近年來不少持獨立政見或批評政府的媒體工作者被突然解僱。「在2012年,曾因報導中國人權議題而獲獎的慕亦仁表面上因為預算減少的原因而不獲《南華早報》續約;在今年1月份,以獨立調查報導著稱的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撒換;今年2月,敢言的商業電台主持人李慧玲被解僱,公眾廣泛認為是政府施壓的結果。」除了媒體工作者被突然解僱外,Shetty更指香港出現多宗針對媒體機構及記者的襲擊。「2012年,四名蒙面男子闖入香港獨立媒體在灣仔的辦公室,砸碎電腦後逃離現場;2013年,陽光時務的投資者和發行人陳平在取車時被兩名男子用棍毆打;今年2月,劉進圖在西灣河取車時被襲擊,腿和背部多處中刀,送院時情況危殆。」Shetty 認為這種種跡象顯示香港的言論自由正面臨嚴重威脅,情況令人擔憂。

為港人感到鼓舞 盼繼續爭取言論自由

雖然香港的言論自由面臨重大危機,但Shetty為香港市民勇敢捍衛人權的舉動而感到鼓舞。他指出劉進圖遇襲後,超過8,000人上街捍衛新聞自由,高呼「They can't kill us all」。他認為襲擊沒有使香港人懼怕,也沒有阻嚇記者製作高品質新聞的決心,相反香港社會以其核心原則和價值觀回應了襲擊事件,人權、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宗教和信仰自由、法治和民主在香港市民心中都真正成為了「香港價值」。他期望香港市民繼續努力捍衛言論自由,並表示根據國際法,政府有責任制定有效措施,防止人們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受到侵害,確保在港傳媒工作者的安全。

2
圖:國際特赦組織Facebook

無形之手令傳媒不能發聲

呂秉權在講座期間曾一度邀請在場人士以雙手掩口,比喻「無形之手」正令不少香港記者和市民不能發聲。他指出媒體工作者受到的壓力和自我審查的情況愈來愈多:「國安、公安、新聞辦系統邀約記者見面的次數愈來愈多,傾談有兩種,一是明確警告不要做某些題目,如六四等;另一種是講道理向你洗腦,說國家好大要穩定、改善人權等問題需要時間。北京有聲音不滿香港傳媒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夠『大是大非』,不能站在國家立場明確表態。李源潮(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找來傳媒老闆見面,要他們作出『全面』、『客觀』的報導,做佔中、政改報導時要考慮國家民族大義和香港利益,是赤裸裸的施壓。」他又指自已擔任記者十餘年,過往傳媒集團高層從未與記者「食飯」,近年來集團老闆對新聞部的溝通卻大幅增加,從前高層不怎理會新聞部或只會與總監溝通,現在會約見個別新聞小組和組員,表面上是討論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形勢,然而撇除討論內容,這種接觸本身已經是個訊息,是對新聞自由的施壓和干預。

呂秉權表示自己於09年亦曾被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六局一位專責港澳事宜的副署長邀約「溝通」,對方說領導對他當時所屬的有線電視台有關維園六四燭光集會的報導很有意見、覺得很「刺眼」,要求減少或不要播放相關報導,並說上一番國家民族大義、向前看等發展論。呂秉權當時回應說「我們不是黨的傳媒,不是宣傳機器,我們根據新聞原則和商業原則經營,不容你干預」。呂秉權認為香港市民需要作出反抗,否則權貴將會步步進逼,「If we don't press them, they will press us」。

記者緊守崗位 捍衛言論自由

胡麗雲指不少身在中國的外國傳媒工作者向國際記者聯會報告,表示「阿爺的手伸得很遠,遠至外國傳媒的總部」。她指出目前中國國安法的定義十分空泛,影響國家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甚或是環保議題都被視為機密,記者不知道在甚麼情況下才能作出報導。胡麗雲又說:「我們只有一枝筆,我們沒有權力指派任何人擔任特首,我們沒有印錢機器,我們沒有槍械,但我們明白捍衛言論自由是記者的責任。」她認為只要前線記者緊守崗位,做好本分,報導社會大眾關心的重要議題,可捍衛和促進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言論自由。

編軒: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