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基督教與暴力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基督教與暴力
Jun 12th 2014, 20:07, by Zeke

近日山東麥記殺人事件據公安部公佈悲劇與近年高調反共的「全能神教會」有關,在翻查資料下「全能神教會」近年的確與大陸另一教派「三班僕人教」為爭奪信徒而發生仇殺,亦有毆打、綁架和恐嚇他人的記錄,故此故且相信這次公安部公佈的資料是真確的。不少基督教地下教會基於欠缺正式訓練、牧養及對外接觸,在教會「被逼害為加強肯定自我正確的憑據」之慣常邏輯下,地下教會早已成了大陸孕育本土極端教派的溫床,大規模的新興極端教派不下數十個,他們除了危害平民百姓生命財產,更甚者是對政權穩定造成威脅。

基督教與暴力的關係不得不提十九世紀時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當時的教會因教義與社會間的矛盾往往發展成嚴重暴力衝突互相殺害,故此該教會給予外界相當暴力的形象,而他們堅信只有自己是真教會,在教會以外的人都會視為「撒但的打擊」。熱衷傳福音的國際基督教會(ICOC,前稱波士頓基督教會)對信徒的思想行為採取嚴重監控,在早年對離開教會的信徒進行持續的語言暴力,以各種渠道指責離開教會者是「撒但」和必「下地獄」,導致不少受害者患上精神問題及自殺個案,教會受外界壓力始緩和其處理方法。美國政府及媒體不斷渲染仇恨回教徒的情緒,卻忽略國內過去多宗恐怖活動乃是自不同的右翼基督教極端份子策劃,其中針對的是國內「違反基督教價值」的墮胎政策,不少右翼基督教極端份子認為美國早已被撒但所佔領,故此必須以任何手段在美國國內重建基督教價值。

最可怕的是時至今天中世紀盛行的基督教獵巫暴行依然存在,受害者不只有女性,而是數量龐大的無辜兒童。自基督教在非洲拓展,五旬節靈恩教會和當地文化接合,近年來,由於快速的城市化、經濟衰退以及愛滋病蔓延,兒童無理地被指責為巫師,被撒但所依附,並為當地災難的始作俑者,尤其是孤兒,只要兒童的行為舉止稍有差異都會被視為兒童巫師(「自由根基福音事工」女牧師 Helen Ukpabio 宣稱若有兩歲以下的嬰孩在晚上哭以及經常發燒,他就是撒但的僕人⋯⋯),為免讓成人帶來不幸,兒童會立刻交給教會牧師在驅魔名義下被虐打、囚禁、飢餓、各種形式的身體傷害以及殺害,人權觀察等組織已發現問題嚴重性,介入並推廣「兒童不是巫師」的宣傳教育。

何以一個本應宣講愛與和平的宗教反倒將暴力行為在教義中合理化?從上述宗教暴力行為以及山東麥記殺人事件間是可看到一教義上的共通性,就是施暴者均會指責受害人是撒但,將受害人「去人格化」同時「魔鬼化」,他們乃是處於與非人的「魔鬼」在角力,在這情況下宗教本身愛與和平的教導再也不適合應用在這「魔鬼」身上,這純粹是神的義與絕對邪惡間的鬥爭,所有暴力及殺害都是為神而作,再也沒有人類應有的人道和理性可言,回顧過去的宗教裁判所、十字軍東征及基督教對各地原住民進行屠殺,都是必先指控對方為「魔鬼」來將暴行自我合理化,歸根究底上述基督教暴力均源自相信魔鬼撒但存在的教義,將超自然絕對邪惡的假想混入現實世界的後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