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價值的冰河時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價值的冰河時期
Jun 13th 2014, 05:41, by 溫仲然

2014年6月10日看似陽光普照的一天,其實是香港最寒冷的一天。我們一向信守的三權分立好像於這一天徹底被破壞,被踐踏。同時這一天,香港人一向恪守的核心價值亦漸漸進入寒冬期,甚至不知不覺地已進入冰河時期。中央政府為了恫嚇佔中的參與者,無所不用其極,竟單方面提早摧毀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甚至說明香港的權力是由中央政府所賦予,沒有任何剩餘權力。說白一點就是高度自治已經被消失,隨即而來的是北京管治。最諷刺的是白皮書竟然矮化司法機關的憲制地位,淪為政府機關,這是完全無視司法機關的獨立性,危害司法機關理應有的憲制地位。另外,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突然限制公眾到立法會的自由,並且竟然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因為懷疑議員助理私放示威者到立法會示威,而限制議員助理不能到會議廳的樓層。這樣做,不但踐踏立法機關需面對群眾的理念外,而且是踐踏議員助理的專業操守。香港人於同一天面對行政、立法、司法遭受衝擊的寒冬日,那我們如果就不不發聲,明天遭受衝擊的又會否是我們理應擁有的遊行集會自由呢?
白皮書主要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重新述明。香港只是中國其一城市,其所擁有的行政管理權是由中央政府所賦予,沒有任何剩餘權力。而及,中央政府有對立法機關所通過的法案有監督權,及說明司法機關只是政府機關,其實這種種一切都是違背基本法所訂立的方針。筆者想首先指出香港所擁有的特別行政區地位是獨立於其他自治區及各省市,這地位是由鄧小平先生所提出,高度自治亦是對香港人的承諾。筆者實在不明白為何事到回歸十七年,中央政府才就高度自治作重新論述,而且是收緊行政管理權,而不是放鬆此管理權。那如果這向來都是中央政府的立場,為何不選擇一早向香港人說明,中央政府所賦予的高度自治只是期票,而且會逐漸收緊,這又與街頭騙案有何分別。這根本就等於我們被健身會所哄騙參加一個計劃,開始的時候說會所內的設施任用,不會有所限制,誰不知突然說會所設施的使用權是由他們所賦予,他們能夠隨時收回。我們面對此處境,姑且能向警察及消委會報案,但我們現在面對這個大詐騙集團,而且是一個長達17年的大騙案,又能向誰報案求助?
其實司法機關向來都是我們信賴的最後一線生機,我們相信其能維護公正性,為市民發聲。誰不知中央政府連我們唯一可以信賴的司法權都要徹底殲滅。白皮書竟然把法官與政府官員一概而論歸納為治港者,這會令人誤解司法機關與行政機關沆瀣一氣,司法機關與行政機關是合作關係,而不是互相監察,互相制衡,這是完全扭曲三權分立的香港核心價值。筆者會認為中央政府此舉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無,亦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中央政府這次是希望靠過白皮書向香港人傳達其最終目的,三權分立絕非他們心目中所想,而三權合作就是他們所想的最終目的。中央政府粗暴把內地的一套照搬至香港使用的陰謀昭然若揭。我們如果再不再發聲,捍衛我們寶貴的司法獨立,尚待何時?難道讓三權分立淪為三權合作才發聲?如果到那個時候就已經太遲了。
其實當筆者了解完整份白皮書後,不禁慶幸此次沒有公然衝擊立法機關的憲制地位,誰不知立法會就自我摧殘,不單限制公眾到立法會旁聽及示威自由,而且無理限制議員助理進出立法會的自由。其實各地的立法機關理應盡量向群眾開放,因為立法機關是代表市民監督政府。誰不知,立法會主席因上週五的示威衝突,突粗暴限制公眾到立法會的自由,這又是什麼道理?這不是與面對群眾的理念有所違背?最離譜的是限制議員助理到立法會大樓的會議室樓層,這除了影響立法會議員的工作外,而且其解釋及理據略嫌不足,立法會主席只是指出懷疑當天有議員助理私放示威者,故釀成衝突。整件事的關鍵是立法會主席懷疑有此事發生,但又沒有有力證據,如果單憑曾主席的主觀判斷,故難以說服筆者支持其決定,而且筆者認這對議員助理略欠公允,就因為其主觀判斷而限制議員助理到會議室樓層,不但妨礙議員的工作效率外,而且對議員助理這一行業有欠一個公道。故筆者認為即使白皮書沒有太大篇幅損害立法機關的憲制地位,但立法會自我矮化及無理限制公眾監察政府的權利,這又是對三權分立的一大衝擊。各位,我們還能默默忍受,繼續要認命噤聲?
我們現面對這個寒冬,甚至冰河時期的來臨,如果各位認為不能再不發聲,不能再默默忍受,不能再認命噤聲,筆者希望各位能踴躍於6.22投票,向民主投下自己的一票。無論你支持學界方案,抑或是三軌方案,筆者都希望各位不要再作精神上的支持,現在要的是你一個實際的支持,是你實際的一票。雖然泛民各政黨都有其立場,但三軌方案姑且是整個泛民主派都同意的政改方案。如果你不想有部分政黨再度出賣我們,筆者希望能投下你的一票,利用你6.22的一票,以免有部分政黨走回頭路,支持不民主的政改方案。現在的香港,不單正值多事之秋,而且我們一直堅守的三權分立開始危在旦夕,中央政府的爪牙開始逐漸侵蝕香港的核心價值。如果大家不希望香港的核心價值被磨滅,我們絕不能再默默等待,因為香港真的無人有權沉默,看著萬家燈火變了色,而且變的是中國國旗上的紅色,難道你想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