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因信稱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因信稱義?
Jun 12th 2014, 20:02, by Zeke

近日信義宗教會、天主教會及世界循道衞理宗發表了「因信稱義」教義的聯合聲明,是在五十年前「梵二」基礎上的教會合一運動,部份基要派基督徒對此合一極度抗拒,視之為「敵基督的假合一」。「因信稱義」(Sola fide) 是在16世紀初天主教濫售贖罪券引起教內反羅馬的改革呼聲背景下產生,是新教改革「五個唯獨」信仰原則之一,簡而言之,縱然一個人犯下滔天大罪,只要單憑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所有過犯既往不咎且一筆勾銷。天主教向來是認為信不是得救的充分條件,人稱義靠著信,但也要靠著行善工把信表現出來。當年為此教義天主教與信義會拼得你死我活,今天化干戈為玉帛,背後是否有任何政治目的就不得而知了。

主張「因信稱義」的派別總會引用《路加福音》23:42-43 耶穌被釘時旁邊一強盜臨終前悔改,此時耶穌承諾他:「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以此證明單憑信,就算是十惡不赦的強盜依然能在最後一刻得救。事情往往出人意表,在一廣為流傳在早期基督教社群,及後收錄在《阿拉伯童年救主福音》的傳奇,記錄了年幼時的耶穌和父母要越過一強盜橫行的曠野,其中一名為提多斯的強盜發現了耶穌一家,基於他的惻隱之心,他願意以四十塊錢及皮帶來換取同黨杜馬崔斯不去向他人通風報訊,讓耶穌一家能安然越過。耶穌一家得知提多斯的袒護,耶穌就對馬利亞說:「當三十年時期過了,猶太人將要在耶路撒冷釘死我。而這兩位強盜將和我一起在被釘十架,提多斯在右而杜馬崔斯在左,在那時提多斯會比我更早進入樂園去。」強盜提多斯能進樂園的原因究竟是單憑最後一刻「立地成佛」,還是他一生的「盜亦有道」,我們無從稽考。然而,提多斯傳奇值得反思的是,「因信稱義」這項教義會否成了人們不斷放縱私慾的藉口,以為自己在臨終最後一刻悔改依然能像提多斯般進入樂園?

首先,「信」(Pistis) 一字原意是指神賞賜的信念,人既不能產生,此字的根源是 Peitho(勸服),故「信」有著神所勸服之意,然而「信」一字使用時卻不一定特定地指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從早期基督教文獻多處可見每當提及信心,很多時會同時出現「知識」(Gnosis),並經常與信、望、愛並駕齊驅。此知識有別於對理性科學知識,而是認識自己的神秘經驗,從認識內在的自己達致最深層次的認識神,比較貼近意思為「直覺」或「洞察力」,或是稱它為「靈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2 就將「各樣的知識(靈知)」和「全備的信」並列在一起。《彼得後書》1:5 教導「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靈知)」,可見靈知是信心的進階。第二世紀華倫廷教父指靈知是關乎宇宙屬性的唯心知識和觸覺,籍此達至救贖。教父克利門則指靈知乃是基督信仰的刻心,是使信徒得以完全的途徑。且看看當時不同文獻的記載:

約公元一世紀末成書的《十二使徒遺訓》,它可能是新約正典還未確立以前最早流傳在教會中的書信,是最早教會的章則。當中記錄一飯後禱文:「聖父啊,我們感謝祢,因爲祢賜祢的聖名住在我們心裡,並且因爲祢將靈知、信心與永生,借著祢僕人耶穌向我們表明;願榮耀歸於祢,直到永遠。」作者將靈知、信心與永生視為耶穌降生顯明的原因,更是三者之首。在第二世紀《約翰行傳》中約翰被形容為「滿有神的信心和靈知的人」。

自拿戈瑪第古本的《腓力福音》以神耕種比喻清楚詮釋信、望、愛和靈知四者間相輔相成的關係:「神以四元素耕種,那是信、望、愛和靈知。信是我們土,我們植根之處;望是滋養我們的水;愛是使我們生長的風;靈知是使我們成熟的光。」信並非成義的目的,相反它只是屬靈栽培的啟始。在屬靈栽培裡靈知是使栽種物成熟最終得以收割的光, 正如《歌羅西書》3:9-10 的描述:「脫去了舊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靈知)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同自拿戈瑪第古本的《雅各秘傳之書》記載了眾門徒聚在一起回想基督的話,這時基督顯現向他們說話:「為著道而熱切吧!道的首部份是信,第二是愛,第三是工,生命乃自這一切而來。道像一粒麥子,當人播下麥子,信心就在他裡面;當麥子發芽,那人就愛它;當那人作工,他就得救了,基於他已準備好食糧,並再播下種子。同樣你也能夠領受天國,只有你得著靈知,不然你便無法找到它。」這裡顯然表示靈知比信、愛和工更重要,是找著天國的關鍵。

在主流的基督教,信心就是其目的本身,這很容易形成僵化的教條主義,救恩就是接受了特定的教義從而排斥教義外的任何思想。而在泛指靈知派中,信心的目的是達致靈知,從自我認識而得著內在的救贖,據第二世紀瓦倫廷派領袖狄奧多圖斯所言,世人最終皆能參與平等和彼此認識的普世救贖婚筵,當中的差距僅在時間的先後而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