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被羅貫中「人格謀殺」的歷史人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被羅貫中「人格謀殺」的歷史人物
Jun 12th 2014, 16:50, by T-rexx

《三國演義》貴為中國四大名著,羅貫中塑造角色性格已經深入民心,例如曹操的奸絕,諸葛亮的智絕,關羽的義絕,乃是三國三絕,無人不曉。不過,為襯托角色性格及鋪陳小說情節,不少叱吒一時的歷史人物,皆被抹黑和矮化。有的更不幸地,被抹黑和矮化的形象比真實性格更「入屋」,實在十分不幸。以下便是被羅貫中人格謀殺的受害者。

1.夏侯蘭
《三國演義》中,夏侯蘭是一名「大茄」,一句對白也未有,在博望坡之戰剛出場便而被張飛一槍刺死。但根據史實,他是一個精於法律的軍事人物,於博望坡之戰中為劉備軍趙雲所擒,但因與趙雲是舊朋友,因此請求趙雲劉備不殺夏侯蘭,並推薦他成為軍正(軍中執法官)。

2.士仁
《三國演義》中記載士仁的名字為傅士仁(連名字也弄錯),是反骨仔的代表之一,他當時積極慫恿守將麋芳降吳,使關羽無後退之路,害得關羽兵敗人亡,關羽粉絲自然恨之入骨。可是,士仁確實是被冤枉了。根據史書記載,當時駐紮於公安的士仁原本一心堅守城池,就算名士虞翻來游說,他也拒絕接見,總算是條硬漢子。但虞翻寫信給士仁,告訴他吳軍之所以能輕易兵臨公安,路上沒有被察覺、沒有警訊,是因為吳軍早就有內應了;如今吳軍逕取南郡,士仁獨守孤城,進退都沒有生路。士仁讀過信之後,才迫不得已哭著投降。這樣,和主動慫恿麋芳降吳是兩碼子的事,就算他不是忠臣,也不算是叛徒。

3.潘濬
潘濬和士仁一樣,是孫權偷襲荊州時投降的一名地方官員。不過當時他的情況比士仁更委屈。當孫權佔領荊州時,除潘濬為保名節稱疾不見之外,所有官員全都歸附,求賢心切的孫權不但不追究,反而親自登門拜訪。但潘濬依舊涕淚交橫,伏床不起。雖然如此,孫權仍安慰潘濬,又派人以手巾幫他擦臉,潘濬才答應為其效勞。之後主要與陸遜屯駐武昌,管理荊州事務。但《三國演義》中,潘濬只是個貪生怕死之徒,呂蒙夜襲荊州時,潘濬第一時間就是投降。王甫更認為潘濬平生多忌而好利,不可大用。可是,現實中他不只不多忌而好利,更是剛正不阿,嚴打貪污的清官。不但曾依法大膽處決貪官沙羨縣長和放縱部下的名士徐宗,犯顏直諫勸止孫權停止射雉,更曾帶頭對抗奸臣呂壹,陳壽評潘濬公清割斷,為一代名臣。羅貫中把他寫成窩囊一樣,真是有欠公道。

4.夏侯淵
夏侯淵因為在《三國演義》中定軍山一役大意失誤而遭黃忠砍殺,所以一向被人認為是一個有勇無謀的將領。事實上,作為關右第一名將,夏侯淵其實亦有謀略的一面。有一次夏侯淵與韓遂對陣,夏侯淵軍中諸將對韓遂軍十分厭惡,失去理智下想結營作塹與其作戰,但夏侯淵卻能冷靜地分析:大軍早已展轉戰鬥千里,現今反而動工作營塹,士兵必定會疲勞睏乏,不能久戰,而韓遂軍兵馬雖多,但一向軍紀散漫,只是烏合之眾而已,其實可以一戰。於是夏侯淵便鼓軍出擊,結果大破韓遂軍。由此可見,夏侯淵行軍迅速之餘亦有智謀的一面。若果刻板地標籤其為有勇無謀,恐怕有點片面。

5.張郃
在《三國演義》中,張郃和夏侯淵一樣,被寫成一個有勇無謀的武夫,不但經常中諸葛亮的計,更因為一時衝動在木門道中伏身亡。但是,史實剛好相反,張郃是一個智勇兼備的儒將。他在官渡之戰、蜀魏的漢中之戰、定軍山之戰都薦舉出不少計謀,還破了黃忠的「反客為主」之計、諸葛亮的「埋伏計」和算出蜀軍急攻陳倉的糧數等。張郃的足智多謀,不但使曹操將之比擬為韓信,連諸葛亮也忌他三分。而木門道中伏一事,其實實屬無奈。當時諸葛亮退兵,司馬懿命令張郃追擊,張郃也很清醒:「軍法,圍城必開出路,歸軍勿追。」可惜司馬懿堅持要張郃出戰,結果張郃於木門道遭蜀軍伏擊,中箭陣亡。很明顯,張郃之死,並不是因為他有勇無謀。

6.魯肅
魯肅於《演義》中形象十分柔弱,時而大驚,時而不知所措,不但被諸葛亮玩弄於鼓掌之中,更被單刀赴會的關羽恐嚇得動彈不得。可是,歷史中的魯肅和《演義》中魯肅根本是兩種人。魯肅為孫權提出鼎足江東然後稱帝再奪天下,利用與劉備結盟的戰略為孫權保江東,更在與劉備出現領土紛爭時,邀請關羽到約定地點單獨會談,面對武藝高強的關羽,他也和對方一樣只佩掛了一把單刀。會談時,魯肅更厲聲質問關羽,把關羽駁斥得理屈詞窮無言以對。深謀遠慮、強硬才是魯肅本色。

7.華歆
讀過《三國演義》,都會認為強逼漢獻帝禪位的華歆是一個趨炎附勢、助紂為虐的政客、奸臣。但歷史中的華歆卻是一個重義理之人。華歆辭任尚書郎並離開董卓後,與鄭泰等人步出武關時,路上遇到一人,請求和他們一起走;當時華歆反對,認為當時兵荒馬亂,現在大家身陷危險之中,未知那是什麼人。但眾人於心不忍,還是答應那人要求。後來那人不慎墮井,大家都想離他而去,獨華歆一人表示既然大家已是共同進退,就不該放棄他。另外,華歆雖然在朝廷任高職,但他並不貪財,更把大多數俸祿和賞賜都送了給親戚故人,沒有甚麼產業,可見華歆相當有原則。

8.周瑜
周瑜的氣狹形象可謂因《三國演義》而深入人心,可是現實中,以謙虛寬容著名的周瑜不但沒妒忌諸葛亮,更沒被諸葛亮氣得吐血。周瑜為人心胸開闊,吳軍中大部份人皆喜歡與他相處。唯程普因為較其年長卻位居其下,心中不服,於是數次侮辱周瑜,然而周瑜每次皆容忍,不記恨在心,程普自始對周瑜改觀,更十分推祟周瑜:「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醪,不覺自醉。」一名君子,被抹黑成小人,公瑾真是無辜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