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她們謙卑,但不可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她們謙卑,但不可欺!
Jun 13th 2014, 03:00, by 青年重奪未來

文:小麗

六月六日,因為立法會外的集會,負責照顧公公婆婆的我跟十多名生活於古洞北的老人家在立法會餐廳吃了一頓下午茶。其實跟公公婆婆打交道並非我所長,所以開始時有點不安,但一席短短的談話卻讓我感受很深,所以一直想為此寫篇記錄。

我大部份時間都是跟照片中的珍婆婆,儀婆婆及王婆婆談話。第一次進入立法會大堂及餐廳,婆婆們對身邊的環境都很好奇,在餐廳暫坐的時候很積極地研究餐牌:「啲價錢都好公道喎!飲品都係幾蚊杯,不如我地叫啲野啦!」

爾後婆婆們堅持每人叫一份下午茶,照片中最左邊的珍婆婆還堅持要請我吃一份。她們的熱情讓剛吃過午飯的我有點尷尬,而看到我的面有難色,她們唯有親切耐心地解釋:「其實我地都好飽架,啱啱食完飯,但係我地用咗人地地方,白白坐唔幫親真係唔好意思架,食啲啦!」

這下讓本來散不經心的我立時收攝心神。「我地雖然窮,不過從來唔搵人着數,亦無問過政府攞一毫子架。」王婆婆溫柔的語氣背後有種堅定,引起了我的好奇:「婆婆,你地响古洞住咗幾耐呀?」

「十七歲踼住對爛鞋落黎,捱咗五十幾年喇!」年過七十的儀婆婆如是說:「到依家才剛剛有口安落茶飯食你就趕走我,你同叫我去死有咩分別?」世代論中,那個眠乾睡濕捱大了第二代香港人,老來卻被這功利霸道的新時代欺壓遺棄的第一代人的身影,這下捲入了我的眼簾。「吓,婆婆你真係就咁憑一雙腳走落來?咁咪好危險囉?」

「那時共產黨打到黎,我地食都無得食,無計……走到落黎响啲工廠啤膠衫鈕,一日先得人工兩個半銀錢,日頭去打工,夜晚返新界。後來去咗幫赤柱一個鬼佬打住家工,幫佢煮飯,洗衫,抺屋,星期六日先返至屋企。到後來儲到些少錢,就買多少少地種菜,又買部衣車响屋企車勞工手袜,咁就一路住返响村入面。間屋同埋啲地,係我地真金白銀買返黎,住咗 50 年喇,唔住呢度我地去得邊?呢幾年生活先穩定啲,叫做捱大咗幾個仔女,到我老咗你又話我趕我走,我點生活呢?」

「政府發展新界東北,最苦待的就是她們。在她們的身上,除了記著曾為香港付出過的青春,也記載了今天政府的殘忍。」訪問過後,在朋友余在思的 Facebook Status 見到他論及東北老人家的這段話,深感共鳴!這過千位曾為我們社會貢獻其青春的老人家,為甚麼我們可以眼睜睜看着權貴為了榨取利潤就置她們於這種「臨老唔過得世」的境地?

「其實都有好多人捱唔住所以患咗抑鬱症或者過咗身喇……我地無得揀,唯有走出來呢度。」眼神堅定的儀婆婆告訴我,她已經是第四次來到立法會,這份勇敢毅然的意志讓我肅然起敬,作為香港人,每天面對越來越嚴重的強權壓逼,我們有幾多人能像她們一樣,敢於走出來跟政府抗爭!?

在這次短暫交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來不及跟她拍照的另一位婆婆何嫂。她跟我說,這是她第一次來到立法會,也是她五十年來第一次踏足香港島這片土地!她的人生一直都在古洞過,那是她的家!所以在子女們反對的壓力下,她都堅決要走出來捍衛自己的家園。何嫂的一番話,着實讓我感動得幾乎要哭出來,談話也就一時間打住了。但她那面容上那堅定的眼神卻是我一直沒有忘記的。

眼見這幾天政府為了剪布通過撥款進行的種種卑鄙小動作,心裏最難釋懷的也就是這過千位老人家的命運!

============

日期|六月十三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三時至九時
地點|金鐘立法會

不可一,不可再!向白象說不,向遺憾說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