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森巴兵團還算森巴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森巴兵團還算森巴嗎?
Jun 13th 2014, 04:44, by 足球說故事

以前提及巴西足球,定必聯想起「森巴」兩字,彷彿充滿藝術色彩的「森巴」二字與「巴西足球」是註定的天生一對。是的,誰都說巴西足球充滿森巴味道,球員出神入化的技術、拍案叫絕的配合、精彩妙絕的過人、意想不到的入球,往往另人感覺像在看一眾神級魔術師攜手表演一套壯偉的大魔術多於在看一場球賽。

我是看2002年的巴西隊長大的。看著當年的巴西,我在想:

盧斯奧是何以統領他的後守軍團?
卡富是何以一人能支配整條右路?
卡路士是何以射出足以致命的炮彈射球?
李華度是何以利用三腳波就能擊潰敵人?
朗拿甸奴是何以利用他的個人技術扭過對手?
朗拿度是何以如此輕易地把皮球送入網窩裡?

直到現在,我仍然無法尋到答案,就像你永遠無法知道魔術背後,究竟是什麼一門戲法。

誰都說,來自巴西的,個個都是超捧的魔術師。

熟悉的人物,熟悉的配合,造就出熟悉的冠軍氣味。

那些年,巴西人材輩出,出產不少令人唾涎三尺,炙手可熱,每家球會都想據為己有的當家球星,如:

手長鋼門迪達;
右路跑手施仙奴;
聖西路國王阿祖安奴;
皇馬的單車小子羅賓奴;
罰球專家祖連奴;
全能中場卡卡;
小鴨射手柏圖;

每一個位置彷彿也有相同類型的球員等待接替,有誰又會擔心這支「五屆世界盃盟主」會有青黃不接的一朝?

有句說話是這樣的:

「人總會經歷一段光輝歲月;同時也會經歷一段黑暗低潮,這是必然的。」

早些年,巴西仍舊出產不少人材,迪亞高、伊蘭奴、甘素、祖安、安達臣、盧卡斯、祖奧、美路等等既年輕又有潛力的球員,可是哪一位又如前輩一樣如此出類拔萃?哪一位又能有前輩一樣的名氣與實力?

有些本來充滿質素和森巴味道的球員卻因自甘墜落、傷患不停、發展不順、不爭氣而被遺棄和放逐。然後當你看到鋒線上不再是無所不能的外星人加上國王阿祖安奴的黃金鋒線,而是變換成今天在巴甲安享晚年的法比安奴和費特,甚至中場再找不到一個猶如卡卡/朗拿甸奴或李華度等人般有實力的球星在陣,而是選用一些久未露面或者缺乏大賽經驗的新丁出任,你連他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的球員。

你熟悉的巴西,忽然變得陌生。

如今這支「王者之師」就像經歷一段黑暗低潮。

你自問,究竟這支巴西隊是不是真正的巴西?然後你在腦裡思索,事實,這幾年的巴西不是沒有出產一些炙手可熱的球星,如祖利奧施薩、泰亞高施華、丹尼爾、馬些路、候克、大衛雷斯、尼馬、奧斯卡等等,都成為大家大戶追逐的球星。他們就是未來數年巴西隊的代表人物。泰亞高施華的穩健;丹尼爾和馬些路的奔走;尼馬的技術;候克的力量,他們各人的能力絕不會比前輩輸蝕。

將他們逐一拆開一部份而看,的確每人也很獨當一面;可是將他們合拼在一起,卻又不是那一回事,好像缺少了一種能令人嘩然的感覺。

是的,
你不可能再看到一個像卡富一樣的領袖統領球隊;
你不可能再看到一個像卡路士一樣攻守兼備的後衛;
你不可能再看到一個像卡卡一樣重心的人物;
你不可能再看到一個像朗拿度一樣「入波當食生菜」的可靠前鋒;
你不可能再看到一個像朗拿甸奴能將不可能變成絕對有可能的魔術師;
你不可能再看到一個像李華度一樣能改變球賽結果的人物;
甚至再不可能看到出神入化的過人技術、拍案叫絕的走位配合、精彩妙絕的組織入滲、意想不到的入球……你現在能看到的,弄能只不過是一隊早已被過濾成歐陸式風格的「巴西足球」罷了。

像工兵一樣的球隊,誰來引領球隊創造?

熟悉的人物,卻沒有譜出一種熟悉的感覺。

是的,就是那種長久以來的黃藍森巴氣息。

或許你會說巴西當天洲際國家盃贏過了當紅的西班牙,已經證明他們的實力。對,我不否認他們的實力,可是當我看到今天的巴西陣容,然後對比當年的巴西陣容,卻很難說服自己原來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祟拜的森巴兵團。

不是我過於戀舊,而是我真正喜歡的是那支既能眾當一面又能集大成於一身的森巴兵團,而不是這支有實力但沒有森巴味道的森巴兵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