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纏擾法擱置 改革家暴條例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纏擾法擱置 改革家暴條例呢?
Jun 13th 2014, 07:43, by 方鈺鈞

2011年12月19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表纏擾行為的諮詢文件。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何健華、副局長黃靜文及首席助理秘書長梁何綺文。(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

(獨媒特約報導)訂立「纏擾法」一直被受爭議,新聞界及社運界均擔心損害新聞、集會及示威自由。即使政府高舉立法可以保障家暴受害婦女,婦女界亦不賣帳,認為此法「打壓人權自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近日向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訂立「纏擾法」的工作進展。文件最後一段提到「現時未有合適的條件讓我們就此再作跟進」(註),似乎暗示政府會擱置立法。

獨媒專訪香港人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他直言「緊係好事啦」,足證「民間多發聲真的有用」。他直指政府推行此法,主要動機是「社會控制」,對付示威遊行人士,所以「一做就辣啲」。香港政府參照英國的反纏擾行為法案,該國實施後隨即被濫用成為打壓示威者如環保人士的工具,廣為當地行動者和傳媒詬病。政府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研究,大學的其中一個結論是強烈要求港府不跟從英國模式。莊認為政府勉強推行,卻又達不到原先目的,立法只會「不論不類」,可能因此索性擱置立法。

不過,長期關注婦女權益的莊耀洸質疑,政府擱置纏擾行為立法,是否意味婦女界爭取多年的家庭暴力,還有打擊收樓追債的纏擾行為同時擱置不理。加強罰則打擊和懲罰這些惡行「早已得到民間共識」,並無反對,政府有必要解釋不做的原因。莊又重申,打擊家庭或戀愛暴力,乃政府對基本人權和安全的保障。如果政府就此作罷,婦女屆肯定會好「興」。

事實上,婦女界要求改革家庭暴力條例訴求近十年,政府推說技術有困難,一直不為所動,直至推出涵蓋範圍甚廣的纏擾法。若今次擱置立法,而無意圖啓動修改家庭暴力條例,實在可疑。相關會議將於下周一進行,本網會繼續跟進。

註:文件最後一段全文為「有見及此,政府當局認為由於未有方案獲普遍接受,現時未有合適的條件讓我們就此再作跟進。我們會考慮委員會上提出的意見,然後就未來路向作最後決定。」

昔日報導:
政府不敢硬推「纏擾大法」
纏擾立法保婦女 立法執法成效存疑
婦女權益作掩護 纏擾立法箝自由
官員圖為纏擾惡法解話 公眾直斥「意在沛公」
獨立媒體(香港)意見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