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歸來》 – 等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歸來》 – 等
Jun 13th 2014, 12:55, by Thomas Tsui

張藝謀又帶大家回到文革時,那些年給大家通常不是甜蜜美好,而是不堪回首:《歸來》 (Coming Home) 像是繼承著《山楂樹之戀》 – 後者一對戀人始終捱不過去,前者夫妻捱得過去,卻也未能雨過天晴。想起從前曾指責張拍《山》時太冇吉士,悲慘之因不敢道出,這回卻不想再責備他了。

如同《山》,《歸來》都是傾向依賴觀眾對歷史的認知,從而體會到悲劇的味道:中共如同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三年前指你是罪該萬死的階級敵人,三年後卻就為你平反復你名譽,全國人民如同扯線公仔,被中共如此舞來舞去玩弄。奈何人心是由肉做,不是公仔般的死物,過分搖擺總會頭暈失常:縱使陸焉識和丹丹可堅持得過,總要有一個馮婉瑜崩潰。正如《芙蓉鎮》裡,文革時曾作威作福的,一過後就立刻瘋癲,只是那要個釋懷的結局,瘋就叫壞人來瘋;這套既然是悲劇,就只好委屈好人去痴呆。

陸焉識捱過勞改,回家也不是可以鬆一口氣:痴呆不認得他的妻子,懷著罪疚的女兒,交織給他另一件苦差 - 陸焉識為了有回個完整的家庭,喚醒他的妻子,嘗試各種方法,每到以為成功在望時,卻是換來徒勞無功的結果。後來,他放棄強調自己的真身,改在妻子前裝作一名讀信人,為就是留在妻子身旁。陸這個角色,某程度是來讚嘆、卻又感嘆知識份子的堅忍和毅力 – 縱使多次的失敗,他們仍懷著盼望,期待希望的到來。因他們學懂,只要能待十年,平反也會降臨到他們身上,還有甚麼不能等?同樣,知識份子的氣量,也是叫人慨嘆:陸焉識也會憤怒妻子被舊日的村幹部弄得不似人型,想去報仇時,才知仇敵早被專案組押走,因而無仇報。正如文革帶給他的苦,他也無從追究,故此丹丹向他悔罪說當年出賣了他時,他也輕快地原諒了她,反正他已被迫原諒了許多從沒有向他道歉過的外人。

其實按「道理」,最應該瘋掉的是丹丹:文革時她為了擔正出演《紅色娘子軍》的吳清華,於是出賣自己父親,卻沒想過中共比殺害耶穌的大祭司該亞法還差,她做猶大卻甚麼也換不到;她唯有告訴自己是為黨除去階級敵人在大義滅親,怎料三年後,黨卻下達一紙文件為其父親「摘帽」。她連番被中共、被時代所戲弄,正常人也難忍的,她卻捱得過去,正如她父親那樣。飾丹丹的張慧雯時常板起臉容,毫不自然,不是張不懂教戲或張沒落力演出:陌生的父親導致其不知所惜是一因;文革前後,對錯都會顛倒過來,何時該笑、何時該哭,她自然也不清不楚。她哭有三次,頭兩次為她無法做主角而哭,只是為自己。第三次是含淚向父親招供當年出賣了他,沒有聲淚俱下卻是真情流露,這一哭也像控訴文革如何壓抑一代人的情感,她等著這一哭,已等了十多年。

最後,馮婉瑜依然到火車站等他的丈夫,陸焉識拿著寫上自己大名的牌子陪伴在側。對馮而言,丈夫其實就在她身旁,但她依然不知;對陸而言,妻子其實已願接受他在旁,幸福其實就在他身邊。幕未兩人駐在出站口的鏡頭,像在問觀眾:究竟該認為陸馮應滿足這種「幸福的現狀」,還是為他們無了期的等待而慨歎?

《歸來》可說是時代交替的悲劇,也可說是張藝謀悲哀中國人從來都屈從命運操弄,無力改變,只好忍耐、等待至明日變天:學懂等到文革完結得平反,就自然只會「等」六四遲早也得到平反,就像陸焉識馮婉瑜那無言、屈從的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