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那些年,我認識的足球明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那些年,我認識的足球明星
Jul 9th 2014, 05:41, by 白蓮達

我絕對相信,我喜歡足球的基因,應是來自父母的遺傳。 時為一九八二年,西班牙世界盃決賽的戲碼是意大利對西德。當時母親獨具慧眼,斷定意大利必定能捧盃,父親嘴裡不服氣,偏要支持西德。然而,他回到公司逢人便說意大利定會贏。結果,意大利憑三屆元老羅斯(Paolo Rossi)驚人的表現,終於戰勝有露明尼加坐鎮的西德。當時母親贏了牙骹,羅斯也奪取了該屆金靴獎 (神射手)。後來我才知道,當年羅斯因打假波而被罰停賽,復出之作有此佳績可謂不負眾望。

四年後的墨西哥世界盃,我並未開始「學」觀看球賽,而且時差關係也未能參與其中。不過,當年馬勒當拿的「上帝之手」的照片經報章廣泛流傳,二十多年後大家仍歷歷在目。球王不應以此道贏比賽吧? 可是,自那時起,除了意大利和西德 (後來是德國),我會格外留意的一隊便是阿根廷。 終於,在一九九零年的意大利世界盃找到他 – 「風之子」肯尼基亞或簡尼基亞(Claudio Caniggia)。有此外號全因他進攻疾走如風,當代無論在阿隊或其他國家隊也難找到像他這類型的球員,而當年他和馬勒當拿更是絕配,一個傳得妙,一個把握瞬間機會入球。可是,他的脾氣也令他只能於一九九零及一九九四年兩屆比賽以正選上陣,相隔多年,再見他的蹤影已是二零零二年的日韓世界盃了。(他連在後備席也可以令球證送他「紅牌」而被逐離場……)

順帶一提: 一九八六年世界盃決賽,阿根廷擊敗西德,一九九零年,決賽竟又是同樣的戲碼,這次結果由「凱撒大帝」碧根鮑華帶領的西德隊勝出。碧根鮑華當球員時帶領西德隊撃敗荷蘭,奪得一九七四年的世界盃,相隔十六年,以教練身分奪冠。這次勝出別具意義,因為是國家隊最後一次以西德的名義參賽,之後就是德國隊了。

一九九四年在美國舉辦的世界盃可算是眾星雲集。先講經常以小馬尾上陣的羅拔圖.巴治奧(Roberto Baggio),令人耿耿於懷的是意大利在決賽一役苦戰巴西一百二十分鐘,最後要以互射十二碼來定勝負,而巴治奧在前面兩位隊友皆射失的情況下負責最後一球,結果……射失了,成了悲劇英雄的結局。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保加利亞的重炮手史岱哲哥夫(Hristo Stoichkov),當年他除了奪得金靴獎外,更榮膺歐洲足球先生。不過,可惜的是,自他以後,保加利亞隊便彷彿後繼無人。

一九九四年世界盃還有這一幕:當年八強賽事前數天, 巴西球員白必圖(Bebeto)妻子為他生下第三個孩子。白必圖在對荷蘭的比賽中射入一球,隨即跑到邊線以抱孩子動作慶祝入球,自此成為經典慶祝入球動作。與白必圖合作無間的是名將羅馬里奧,不過我對他認識不深,亦無特別感覺,就此略過。

篇幅所限,無法列舉所有球員,包括:以四十二歲高齡代表喀麥隆進入決賽週的米拿(Roger Miller)、羅馬尼亞最偉大球員赫傑(Gheorghe Hagi)、德國 「頭鎚」 高魯斯(Miroslav Klose)、永遠的德國隊長馬圖斯 (Lothar Mathaus)、象牙海岸(科特迪亞)的精神領袖杜奧巴(Didier Drogba)、意大利門將保方(Gianluigi BUFFON)和柏魯加(Gianluca Pagliuca)、當然少不了當年效力西德隊,現為美國國家隊教練的奇連士文(Jürgen Klinsmann)吧!

說回今屆世界盃,現已去到四強階段,作為主辦國,巴西當然佔盡地利,可是尼馬因傷缺陣,影響不少。至於另一支南美球隊 ─ 阿根廷,闊別廿四年,終於再次打入四強,個人而言當然希望四屆世界足球先生美斯(Lionel Messi)能奪冠,他在上兩屆世界盃的表現都未如理想。相信他個人亦希望能繼馬勒當拿後,成為新一代球王,廿七歲之齡,應是足球員生涯最當打之年。如靳民知日前所寫文章所言:

「美斯、阿古路、希古恩及迪馬利亞四位星級攻擊球員,現於廿五至廿七歲的盛年,四年後他們接近或超過三十歲,將初現老態,下屆世界盃在俄羅斯舉行,更將失去地利,所以今次是阿根廷是近來最後一次奪取世界盃的黃金機會!」

在此謹祝美斯等球員能以最佳狀態迎戰橙軍荷蘭,因為……我好想買阿根廷球衣呀!

利申:本人平時少看球會聯賽,只會每四年一度觀看世界盃賽事。

1) 羅斯
2) 簡尼基亞
3) 巴治奧
4) 史岱哲哥夫
5) 靳民知十字路口上的美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