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建制泛民齊批南丫前石礦場規劃不倫不類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建制泛民齊批南丫前石礦場規劃不倫不類
Jul 9th 2014, 05:48, by 黃俊邦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星期一(7月7日)討論南丫島前石礦場的發展,此議程原本安排於諮詢期結束前的5月舉行,不過因議程太多延至7月才舉行。會上不論建制派及泛民主派,均批評前南丫石礦場建高樓及5000人口的計劃「不倫不類」,既無助旅遊亦無助解決房屋問題。

旅遊加房屋=不倫不類

前南丫石礦場佔地34公頃,扣除9公頃山坡其實只有約25公頃。當局聲稱是參考了居民的意見,因此將旅遊及房屋元素一併放入計劃之中。然而單位數目只有1900個,建議居住5000人,不同議員也批評此計劃。民建聯陳鑑林及梁志祥均質疑公營房屋吸引力低,民主黨胡志偉提到船費高昂的問題,胡志偉指出梅窩亦有約5000居民,即使該處有陸路交通,對居民來說仍是極不方便。胡志偉又提到交通費負擔的問題,他指出即使係中產社區如愉景灣,居民在船費負擔也叫苦連天。

旅遊特色無特色

因為計劃中有高樓房屋,不少議員均批評計劃中的旅遊設施如酒店、水上活動中心並無特色,亦與房屋的規劃不配合。民建聯梁志祥雖認同應設有住宅社區,但他建議拉低建築密度,維持鄉村特色。另一民建聯議員蔣麗芸除指目前規劃「不倫不類」、「旅遊又唔係旅遊,房屋又唔係房屋」,建議設立生態公園。工聯會陳婉嫻更在第一輪發言完結前,表示自己「忍唔住要發言」,她表示索罟灣步行往榕樹灣「好有感覺」,在該處建設高樓是「格格不入」,「有其他野的價值係高過屋」。

高層決策必須建屋

陳偉業除批評規劃不當外,更指出曾與官員私下對話,對方回應是大政策是一定要起屋,他認為這種決策非常荒謬。他表示曾與前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到訪該處,引述盛智文指該處有旅遊發展潛力,如今卻在該處建屋,他要求當局與議員組織一次實地視察。

繞過第一階段諮詢研究結果

規劃署在第二階段提出的計劃,建議容納5000人口,然而第一階段諮詢時,最多人支持的方案為2000人口,張超雄批評當局無視第一階段的諮詢結果。

伊甸園計劃 當局沒研究便否決

當地居民團體及環保團體曾分別建議前南丫石礦場用地全面作保育用途,建議設立英國般伊甸園的主題公園,規劃署只回應議員說不可行。民主黨胡志偉追問規劃署有否做伊甸園的研究,能否提供相關文件參考,規劃署竟表示並無進行正式評估及研究。

范國威及張超雄則追問當局,為何不公佈2000年曾進行的「港島南及南丫島規劃發展研究」(CE65/96),該研究建議前南丫石礦場用作純康樂及旅遊用途。規劃署回應指是內部研究,不會公開,亦指該研究因當時預留作興建排污設施。後來「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有改變,因此如今重新考慮房屋用途。

當局在此點上繼續含糊其辭,當年建議的排污設施只佔9公頃用地,尚餘十多公頃用地當時是建議作純「康樂及旅遊」用途,設有戶外康樂中心、極限運動中心、水上活動中心用地,並作為擬議中的南丫南郊野公園的入口。

公用設施嚴重不足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亦質疑南丫島建屋後是否有足夠公共設施,「小學點呀、中學點呀、醫院點呀。」

相關文章:
南丫南關注組就「前南丫石礦場」發展意見書
規劃並不是玩 Sim City 請考量南丫島原有社區(前南丫石礦場發展系列之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