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香港也有“寻衅滋事”罪 华尔街日报批警察有失专业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也有"寻衅滋事"罪 华尔街日报批警察有失专业
Jul 9th 2014, 00:44, by 墙外仙

香港警察员佐级协会前日发声明批评7.1游行有人制造混乱,并首次在正式声明中使用只有大陆公安才使用的名词,将和平示威者说成"寻衅滋事"。香港南华早报和苹果日报均以显著地位报导了这宗新闻,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更以《香港法律面临威胁》为题,指出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上任以来对和平示威者、甚至记者施以更大武力。种种现象引起哀伤与愤慨,北京选择漠视,将会付出代价。

在占中预演后涉嫌"寻衅滋事"的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表示,该协会对示威者的指控无理,希望他们谨慎用字,否则会被认为香港警察已公安化。他们如再用内地字眼,只会令市民进一步失去信心。

周永康说:"使用大陆惯用的名词(寻衅滋事),警察只会把自己变成国家镇压的机器。"他说,学生的行动完全是和平的,只是警方采取了过度的武力。

同样涉嫌犯了"寻衅滋事"而被警方逮捕的7.1大游行主办者民阵召集人杨政贤表示,警察员佐级协会的声明是"未审先判",将示威者形容为"寻衅滋事",反映鹰派情绪在警队蔓延。杨又说:"寻衅滋事这个罪名是内地当局用来打压异见人士的罪名,这个声明一来极之罕见,二来加深警民之间矛盾同冲突,将示威者定义为寻衅滋事,警方打压示威者,滥用警权时更加肆无忌惮,心安理得。"

此外,警方拘捕5名7.1大游行主办单位成员,引发国际关注。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文章指出,香港的吸引力在于司法独立,但这个法律根基正受威胁。

文章一开头就讽刺香港警察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在世界大多数的城市,组织50万人上街示威而又能够保持和平守法,主办者是会受到有如英雄般的褒奖的,但香港不然。香港警察上星期逮捕了5名主办者,罪名是……走得太慢。"

评论又说,用芝麻绿豆小事向支持民主运动的人士施以法律骚扰,尽管可笑却不失有效,这正好凸显了香港人的生活是如何的受到北京的威吓。而正因这个行动只会挑起港人更大的愤怒,未来的游行人数极可能只会增加。

评论最后说,香港的繁荣和吸引力,全赖一个由独立司法所保障的法治。合约精神在香港得以贯彻执行,足可解释为什么这个前殖民地,仍然是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尽管(中央)政府设法扶持上海。

评论最后说:"这个司法基础,现在已经受到威胁。"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