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特殊學生遭無理對待投訴無門 分數至上犧牲個人成長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特殊學生遭無理對待投訴無門 分數至上犧牲個人成長
Jul 9th 2014, 09:21, by 蔡子茵

圖: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融合教育小組委員會昨日(7月8日)討論融合教育的投訴處理機制,以及為有精神問題學生提供的支援。有團體表示學生在學校受到不合理待遇,但家長不論是向學校、平機會或是教育局投訴,大多是不了了之;而教育制度過份重視分數,亦令有需要的學生得不到支援,犧牲了他們的個人成長。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表示投訴個案由學校自行處理,而局方有與醫管局合作支援有精神問題學生,亦有為教師提供相關培訓。議員批評教育局「卸膊」,將責任推予學校,對學生的支援亦未能對症下藥。

家長投訴無門 教育局推卸學校自行處理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智愛家長會代表葉向榮的5歲孩子患有自閉症,他表示即使家長發現子女在校受到歧視,因子女仍在校就讀,「肉隨砧板上」,家長也不能直接挑戰教師。他聽到很多家長向教育局投訴,都只是被要求息事寧人;即便向平機會投訴,也大多不了了之,令學生得不到實際的幫助,家長亦感到無助。

10524299_10202595442190926_577136483_n
圖: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協會主席伍敏姿

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協會主席伍敏姿表示有一名會員的兒子正就讀中一,因專注力不足而學業成績低落,又因過度活躍影響課堂秩序,但他十分努力,測驗成績從幾分進步至幾十分,亦努力克制自己。有一次,該名學生欠帶功課超過20次,校長指他的成績未達標準,影響學校聲譽,要求他寫退學書;之後兩天亦不能上課,需在校長室背誦一篇英文文章,成功背好才能證明他能追上學業進度,更要求他對全班同學道歉,才能繼續上課。家長曾為此向學校表達意見,但學校卻回應「我們只是做戲嚇嚇學生,讓他知道要努力認真」。家長亦曾要求支援,但校方以「對其他學生不公平」為由拒絕。家長向教育局反映事件,教育局則回應這些事需由學校自行處理。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回應指處理投訴上希望以學校為本,只要不關於政策問題,希望學校能自行處理。他表示若學校未能處理,教育局亦會介入。工黨張國柱認為教育局應先理解個案,才決定事件由學校處理或是教育局調適。街工梁耀忠亦認為教育局「卸膊」。

10533539_10202595443750965_1801383895_n
圖:社工許偉俊

教育制度成績至上 忽視有精神問題學生需要

任職社工的許偉俊表示他的太太是一名老師,她有一名學生因未能承受學業及喪親的壓力而患上抑鬱症,將需要第3次重讀,教師不懂處理,學校亦沒有支援。他認為「不投放資源就等如放棄學生」。

平機會代表朱崇文表示會方最近舉辦了一個分享會,一名老師表示自己只是教書,不能兼顧這麼多有特別需要的學生。他表示很多學校的文化是「求學即是求分數」,他希望大家可反思教育的意義,教育不只是教書本的知識,更應關注個人的成長。

委員會主席張超雄希望教育局處理現時教育制度中的文化衝突,一方面要關愛學生,但一方面又要注重學業成績,因現時制度以成績決定學生出路,老師要負上令學生得到好成績的責任。

楊潤雄表示教育局與已醫管局合作,由醫管局向精神有問題的學生提供專業協助。教育局每年均委託高等院校舉辦120小時的 「以心理學方法處理學生行為問題的有效策略」專題課程,培訓教師 。

梁耀忠質疑只靠教師培訓,難以幫助學生,例如有學生突然情緒有問題,老師應照顧該名學生,或是繼續教學?他認為重點應是增加人手支援。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