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大菲豪賭失敗 做成巴西最大國恥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大菲豪賭失敗 做成巴西最大國恥
Jul 9th 2014, 04:19, by 薩基

圖:fifa網頁

上半場已經五比零,球賽頭30分鐘已經可以put in the fridge 了。尼馬和施華缺陣有影響,而德國球員無論質素和合作性確是勝巴西一籌,但這決決不是五球的差距。巴西兵敗如山倒,最大原因是史高拉利的豪賭失敗,令後防有太多空間讓德國快攻。

未開賽前一直都傳聞巴西會打保守戰術。一時傳聞會打三防中(保連奴、費蘭甸奴、古斯達禾),一時傳聞用勤力走動的韋利安代替尼馬,一時傳聞狂練十二碼。怎知最後名單出來,卻是一隊進取到不能再進取的陣容。不是以三防中塞死中路的433,而是和之前一樣的4231。不是韋利安,而是和尼馬相似、攻強守弱的班納特。在施華缺陣、雷斯和丹迪默契成疑、兩閘又攻強守弱的情況下,這樣的陣型實在稱不上防守穩固。

更嚴重的是巴西甫開球立即全隊壓上,進攻時往往有六、七個球員在對方半場。史高拉利的戰術是依賴後衛長傳,希望前場球員搶到球後可以快速進攻。這種戰術的好處是可以避免陣地戰,令巴西球員拿到球後單對單打個人突破,適合合作性不強、但個人技術或身體質素尚可的巴西球員。但這種打法極為冒險,後場只有三、四人,傳球被德國截到時,巴西立即要面對三打二、甚至四打三的快攻。像這樣後場有大量空間、防守人數和進攻人數相若的快攻,正是德國的拿手好戲。高路斯、梅拿、卻奧斯等都擅長利用靈活的交叉走位,引開對方後衛,拉出大量空間讓隊友後上。而且丹迪和雷斯一對中堅默契不足,在被快攻的情況下更易產生誤會。祖利奧施薩又不是那種擅於出擊清球的門將。因此德國開賽初段已經有好幾次漂亮的快攻機會,令巴西後防風聲鶴唳。

輸的第一球、第二球雖然是由角球、界外球而起,但歸根究底都是因為巴西在前場壓迫失敗被人快攻所致。第三球則是因為馬些路對拿姆的防守太鬆散,令他能輕易出球。第四球是最典型的示範︰巴西在後場人數不足導致被搶球,之後鬆散的後防線立即要面對快攻而導致失球。

一言以敝之,史高拉利的戰術正正暴露已方的防守弱點,讓對方以彼之長攻己之短。這打法把施華缺陣的問題嚴重化多了。如果一開始就立定心意死守、搏加時的時候德國球員體力下降再進攻、或是搏十二碼,那巴西應該不會輸得這麼慘吧?丹迪和雷斯縱然默契不足,兩閘即使攻強守弱,但如有足夠的防中掩護,應該不會如此醜態百出吧?

但這只是結果論而言。同情地理解,史高拉利的戰術又有其合理性所在。他大概是想重複上年洲際盃大勝西班牙的戰術,早早大舉壓上,靠前場壓迫攻入一球後,對方會被迫壓上而後方出現空間,那巴西就可以大打穩守突擊。這戰術是一種豪賭,勝則大勝,敗則大敗。洲際盃決賽時,史高拉利賭贏了。但今次他卻賭輸了,先失球的是巴西,於是被迫壓上的是巴西,結果兵敗如山倒。

這是巴西的國恥,是比1950年世界盃決賽輸給烏拉圭的「馬拉簡拿之恥」更嚴重的國恥。在巴西主辦的世界盃,出現巴西足球史上最大敗仗。馬拉簡拿一直被稱為巴西的廣島核爆,但和這場相比簡直是小兒科。比利回憶「馬拉簡拿之恥」時,還是小孩的他親眼看著巴西被烏拉圭在主場擊敗,親眼看著從來不哭的父親哭得淚流滿面。這是國殤,許多人暴動、自殺,馬拉簡拿成為整整一代巴西人的痛。比利那時向父親發誓,要幫巴西奪得世界盃,一報此奇恥大辱。巴西1958年出戰世界盃時,在比利、加連查、第第的心中,是帶著家仇國恨的屈辱比賽的。1950年的痛楚,成為往後幾十年奮鬥的動力。甚至比利上年接受訪問時,依然重提馬拉簡拿的歷史,並希望巴西能在今屆世界盃遇上並痛宰烏拉圭。

沒有馬拉簡拿之恥,就沒有比利。當德國沉醉於在巴西主場痛宰人家的甜蜜感覺時,他們或許不為意,自己已經製造出新一個比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