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門不常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門不常開
Jul 19th 2014, 01:24, by 中大國是學會

中大國是學會主席黃宇翔
刊於成報19/7/2014

自立法會大樓遷至添馬艦現址後,政治風氣不僅未似新立法會大樓的名字一樣「門常開」,反而「門常閉」,連僅有的請願空間也日益縮小。清代詩人龔自珍有詩曰「九州生氣恃風雷」,現代政治社會理應開放而百花齊放,豈料今日卻「萬馬齊暗」,也是究可哀也。

在「門常開」之下,示威區一退再退,直到近日,更加在政府總部東翼對開廣場,即日起加設圍欄,用心之膽怯表露無遺,似乎示威者乃其不共戴天之仇敵,惟有將其趕出大馬路,才能眼不見為乾淨。

朋友,我們常問為何要爭取民主,又云民主非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等等。沒錯,民主並非解決問題的萬能機器,但民主社會下的人民對國家的未來有置喙之餘地,那些舌如彈簧的政棍仍必須恭敬地面對民意,人民的聲音不致成為「別有用心的小份人」或「一些意見」,可以肆意無視。

古訓有云「民是城,民是牆,民是垣,有情則為友,有仇則為敵。」而我們的政府卻以鐵馬為牆,以警察作為對付人民的武器。另一邊廂,沒有民意認受的議員卻竊居高位,開車慢了一點的貨車司機卻有可能身陷囹圄。在這社會下,竊國者侯王而竊鉤者誅,這難道不是赤裸裸的不公義嗎?

常有人問我現代文明社會和古代封建社會有什麼分別?是物質生活的繁榮還是科技的昌明?而我認為最大的分別在於公義。在古代封建社會,君權神授,君要你死,你不得不死,只因為君權神授,我的地位與生俱來比你高,所以你必須是我的附庸,可以將人視為一件工具毫無尊嚴地抹去。

但在現代文明社會,我們有一些不可讓渡的權利,我們的社會有公義,任何人都必須受公義的約束,政權不公義,我們有權推翻。惟有公義,人才是一個人。

然而,現在的香港公義了嗎?這個社會有正義嗎?除了錢,我們還剩下甚麼?醒來吧!這不過是個美麗新世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