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馬航機師為了慳錢?馬航安全嗎?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馬航機師為了慳錢?馬航安全嗎?
Jul 19th 2014, 05:53, by 藍一樂

圖:路透社

馬航没有進一步的交代,但坊間開始傳出馬航機師為了慳油而採用出事航道,更認為馬航管理層草菅人命飛越敏感地區,今早有報紙C1講述藝人「勇搭馬航」,小弟今早有時間翻查更多資料,希望大家以一個開放態度去評論馬航。

馬航為了慳錢?

這一點没有錯,但任何航空公司都會選擇一條最短的飛行路綫以節省燃油,當中包括國泰、新加坡航空、泰航等大公司。這條最短路綫並不是在地圖上畫一條直綫這麼簡單,而是一條弧綫,叫Great Circle,航空公司會看地理位置及航權而定出這條最短航綫。查過MH17過往紀錄,的確每天都是飛同一航綫,每天都經過烏克蘭上空,所以馬航聲明没有錯。不過,飛類似航綫經烏克蘭上空的還有大家熟悉的泰航(TG921)以及新加坡航空(SQ323)。對於南亞地區的航空公司來說,因地理位置問題,這條的確是一條來往歐洲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的常用航綫。

出事航道南邊有另外兩條更加多人駛用的航道,包括國泰來往羅馬至香港的航綫,經土耳奇入。而日本、韓國地區的航空公司則會較多用北歐航綫。出事的航道並不是異常航道,只是航空公司的地理位置分佈而較少人用。

指責機長?

另外留意到坊間指責機長,選飛敏感地區航綫。航綫的選擇其實是航空公司訂下,當然機長可以根據天氣情況而改變航綫。暫未能確定機長有没有因為當時南部天氣差而向北偏移。但小弟相信機長有跟足指引,因為烏克蘭地區把32,000尺下訂為禁區,MH17機長本來維持31,000尺,但進入烏克蘭前爬升至33,000,動機明顯是要避開禁區,做法正確。

不應飛越政治敏感地區?

有人認為航空公司不應飛越這些敏感地區,但何為敏感地區?何為安全空域?阿富汗敏感嗎?巴基斯坦敏感嗎?若有人故意從民航航道把飛機射下來,基本上没有叫絶對安全的航綫。大量國際航班都會必經以上兩個國家,包括國泰、澳航等。每個地區也會有自己的禁飛區,只要機師導守指引便可,即使誤入禁區,軍方也應警告提示才作出行動。今次慘劇是因為地面發射導彈的一方人為錯誤而成,與民航安全設計、航空公司及機師無關,希望大家以開放態度看待馬航,畢竟馬航也很無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