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馬航MH17空難:偶然中的必然結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馬航MH17空難:偶然中的必然結果
Jul 18th 2014, 16:10,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當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離奇」的飛機失聯案例——MH370班機失蹤謎團還未解開之時,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又在烏俄邊境失事墜毀。據目前可靠的消息所指,飛機是被導彈擊中而造成這次空難慘劇,死亡人數也已經增至298人。不同於MH370失蹤原因的種種猜測,MH17航班的被擊落,目前只有三種可能性,即俄羅斯政府軍、烏克蘭政府軍或是烏克蘭東部親俄反政府軍之所為,徹查方向亦相對地明確。

按烏克蘭官方發言人A Lysenko在電視上說到,周三(16日)晚間俄國空軍基地曾發射過一枚導彈,令一架烏空軍SU-25型戰鬥機距俄邊境20公里的Amvrosiyivka墜毀,而根據這條消息估計,我們不能排除MH17慘劇由俄羅斯政府軍發射導彈所致的可能,但個人認為這可能性很小。首先,從動機來說,俄羅斯於烏克蘭動亂事件中,已經陷入被歐美等國家相繼孤立的境地,它沒有理由再「浪費」一顆導彈,讓自己惹上更大麻煩,讓自己被國際社會聲討。其次,現代導彈作戰是體系作戰,一輛發射車並不能完成發射的任務,它要有指揮車、雷達車等等配合,從而降低導彈誤射的機率;且作為軍事大國的俄羅斯,要發射導彈到別人領空之前,必定會提前做好相應的準備或部署,並占據主動權,這樣,俄軍方的誤擊可能性確實是比被動的烏克蘭政府軍會小很多。

一般的民航飛入空管區,會通報給當地知道,但戰爭一旦打起來,很多時情報都會變得很混亂,雷達操作員也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以為進入到本國領空的民航客機是別國的入侵戰機,最後導致悲劇的發生。對於此原因造成的空難,最有嫌疑的應該是被「入侵」的一方(即烏克蘭),因為他們會相對地緊張,信息傳達也會相對地多失誤;而烏克蘭政府亦都可能為進一步孤立俄羅斯,兵行險著,以有預謀地擊落一架民航機,來把責任推向俄方或親俄反政府軍,為他們樹立更多的敵人。即使航機的黑匣子交到俄羅斯手裡,也只能用它去判定MH17是什麽時候遭到襲擊,和導彈部署地點的大概範圍,黑匣子不會告訴你知航機是受那種類型導彈擊中,更不能通過它來證明,究竟MH17的墜毀是俄羅斯政府軍還是烏克蘭政府軍所發射的導彈造成。

在MH17失事之前,烏克蘭親俄反政府軍領導人Igor Strelkov,恰好通過社交媒體發報了自己組織剛擊落了一架烏克蘭運輸機的「捷報」,而據彭博社消息,MH17被擊落的附近空域,正好就有一架軍用運輸機飛過,這不能不使大家目光放到了反政府軍身上,因為他們有俄羅斯提供的武器支援(雖然克里姆林宮一直在否認),要擊毀一架客機理論上並無太大難度。可是,一向手法表現得非常專業的反政府軍,到面對需幾十人甚至上百人齊心協力才發射得出去的導彈之時候,能不能精準地判定到目標,又另當別論。從誤射的角度,烏克蘭軍方固然比俄羅斯軍方更容易擊錯目標,但相對「臨時組成」的反政府軍,最後者無疑是嫌疑最大的一方。

馬航在這次事件中貌似責任不大,但有分析稱,MH17航班此次通過烏克蘭東部有爭議地區領空,是為了節省燃料,而抄近路。事實上,於此次空難發生之前,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就曾建議各大航空公司考慮更改此存安全隱患的航線,馬航不聽勸告、固執堅持(交通部長強調多年來馬航都使用這條航線)、不對現時局勢變化作周詳的考慮,都是MH17空難發生的不可迴避因素。今天我看報道得知,空姐莎扎娜雖躲過了MH370的一劫卻逃不過MH17的空難,是「命中注定」的偶然,但馬航不像這空姐般無辜,它的「臭名遠播」,如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是偶然中有的必然結果。

圖片來源: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