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業餘歌王:關正傑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業餘歌王:關正傑
Jul 19th 2014, 09:18, by T-rexx

近年,隨著互聯網發達,資訊傳播更快更遠,使不少獨立樂隊和獨立音樂人比以往更受年輕人歡迎。他們比簽唱片公司合約的歌手享有更寬闊及自由的創作空間,所以風格多元,同時擁有較強烈的個人特色。雖然很多獨立樂隊和音樂人都有一份正職,只是以業餘身份從事音樂表演及創作,實現自己夢想,但別以為業餘身份就只得業餘水平,香港本身就有一班「業餘好手」。當中最具代表性,及最具歷史地位的,非關正傑莫屬。

我們年輕一輩,對關正傑認識不多,可能有一些年輕人更會誤以為他是「空中飛人」關禮傑。但無可否認,關正傑歌很經典,而他本身就是一個經典。關正傑於1973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後,便投身建築界,成為建築師。縱使身在建築業,仍無阻他對音樂的熱愛。1976年,他以業餘歌手身分晉身樂壇,開始唱粵語流行曲。當年,以嗓音圓潤雄厚及唱功穩札見稱的他,受歡迎及「入屋」程度不遜當時的一級歌手,不少金曲更深入民心。《兩忘煙水裡》及《萬水千山縱橫》(香港無線電視電視劇《天龍八部》主題曲)是經過那時代的人的K場熱點歌,《天蠶變》的高登改編版更是在年輕人間廣泛流傳。除此之外,他所唱的78首電視電影電台節目的主題曲及插曲,都是上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作為業餘歌手,他的歌曲有這種傳播率,實屬難得。

關正傑對粵語流行音樂發展有一定的重要性,啟蒙了不少後輩。許多著名歌手,如歌神張學友等人,都深受關正傑影響。其中張學友更是多次在重要的公開場合演唱關正傑的歌曲,藉以表達對這位前輩歌手的敬愛。可是,由於是業餘歌手,及其低調性格,關正傑自80年代後期淡出音樂圈子後,他就一直在拒絕公開露面,甚至至今未獲頒一些終生榮譽獎項。近年,香港電台考慮頒發金針獎予關正傑,但他卻以「不想為領獎而減肥」為由拒絕返港領獎。因為這種行事作風,有傳媒稱他為「隱世歌神」,使他作為業餘歌手的成就,更添傳奇色彩。

關正傑作為業餘歌手,在香港有這樣的地位,可謂「前無古人」。是否「後無來者」?就要看我們這一代以業餘身份作樂的獨立樂隊和獨立音樂人,自身的努力與際遇,及能否把握互聯網帶來的機遇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