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當我阿媽話要去簽名「反佔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當我阿媽話要去簽名「反佔中」
Jul 18th 2014, 16:51, by 朱鳳翎

今日,東方日報刊登了大頁「反佔中」聯署名單,電視影著周融個白頭佬誓師開展「反佔中簽名運動」,一句一句,豪言壯語,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今晚回家吃飯,阿媽一邊睇新聞,一邊拎起份東方,指著「反佔中」的廣告:「我一定去簽名架!呢班人亂港呀!搵車塞住D路阻人返工!邊有咁折墮啊!」我沈默了。拉開話題,飯後回宿舍去。路上,前思後想。

我爸媽雖在香港土生土長,卻是七十年代最窮的那群,沒有受過良好教育,大半生替福建人公司打份牛工。對於他們而言,莫講香港不是什麼,其實人都不算什麼。肚皮話事,人餓,什麼都嘥氣,莫講理想,鬧什麼本土主義,更是吃飽沒事幹的任性。他們相信,人就是要學懂「適應環境」,中國大陸有錢,帶領香港經濟發展,人人有飽飯食,還罵委屈是十分折墮。可是,或許不是因為他們大半生這樣事事「屈就」,今天都不會捱到我咁大。難道我今天讀多兩錢書就用民主理論去拋他們,罵他們犬儒?我做不到。也恕我不夠智慧,一次一次都無法把話向他們講明白。

雖然反佔中者玩的是轉移視線,刻意將焦點不放在運動之根本起因,只論佔中最膚面的影響,可是,這些卻正中了上一代所著眼的「焦點」。老一代人最怕亂,對政府,家長意識根深柢固,聞犯法即退縮;更重要的是:搵食,他們只想我們平安、搵到食。說什麼「保普選」、「保護香港國際地位」通通都假,反佔中聯盟一句「守護中環」卻入心入肺,講真,仔女大個左去中環返工,可能就是上一代人一生最大的成就。

大家都是打著一場心理戰,我們有宣傳,他們亦有公關,而且不見得不高明。幾年前我們懂得開Facebook群組呼籲人們出來反國教,今天,他們的粉絲專頁一個接一個地開,「港人講地」、「幫港出聲」,論設計,不輸民主陣營,甚至可說是精美入時;以前論點匱乏,現在緊貼追打,文章有論點有推理,不再是空口漫罵。以前絕食是高尚的犧牲,今天有李女士的作噁鬧劇。還有wtapp戰線、宗教戰線、學者戰線、多篇假文章假戶口排山倒海......

我們一直自以為真理在胸無畏無懼,一直恥笑對方的下流技倆,但是,最現實的真相是,我們連身邊的父母都說服不了。五一一的被捕者當中,有幾多人說回家不敢面對家人?我們無可否認,他們,我們的上一代,也是香港人,真正的香港人。當下要說服的不是遙遠的北京,而是我們最身邊的人。

不斷想起,我阿媽說要去簽名時我那陣懦弱的沈默,我沒有叫她不要去,我不知可以怎講。這一刻,中大的夜空無星,突然覺得讀了這麼多書,一點用都沒有,除了一陣無力感,原來我什麼都不懂。

我們是否真的要這樣向他們輸掉我們的家人,輸掉我們香港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