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陳茵媺「棄貓」事件以訛傳訛 麥志豪:「沒有直斥她無知。」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陳茵媺「棄貓」事件以訛傳訛 麥志豪:「沒有直斥她無知。」
Jul 19th 2014, 06:08, by 野味

(獨媒特約報導)日前(7月17日),藝人陳茵媺出席公開活動時談及兒子及愛貓,事後有報導指陳由於害怕初生的兒子吸入貓毛而患上哮喘,所以割愛把養了6年的3隻愛貓送走。《主場新聞》跟進報導,訪問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並以《陳茵媺為兒子送走愛貓 被批無知 團體籲勿過份恐懼》為題,引起網民熱議。然翻查多份報章報導,事件實是以訛傳訛,片面報導引起誤會。麥志豪接受獨媒訪問時澄清,認為主流及網上傳媒在溝通上有所誤會,早前相關報導曲解了他的原意,而當中所發表的「棄貓」觀點並不是就陳的事件而作評論,強調沒有直斥她「無知」。

查陳茵媺於7月17日出席公開活動,談及兒子及愛貓。當中《星島日報》以《陳茵媺 為仔送走愛貓》為題報導,內文提及「表示小朋友吸入貓毛會哮喘」,同屬星島集團的《頭條日報》的簡訊亦以《陳茵媺為寶貝仔棄愛貓》為題。然兩篇報導均沒提及陳茵媺所謂「棄貓」的前因後果,報導廣傳下遭網民狂轟。但《新浪娛樂》及《都市日報》同日的報導,則能清楚提及細節,《新浪娛樂》報導提到「陳茵媺對貓毛敏感,養貓的六年時間便靠吃抗敏藥物,懷孕後便不能繼續服藥,試過敏感到臉都腫了。」因此在懷孕時便送走貓隻予朋友,又因為貓隻已在朋友處安居,接回貓隻對牠們「並不公平」。《明報》及《新報》雖有報導陳茵媺貓毛敏感的細節,但兩報分別的標題卻為《陳茵媺為兒子割愛貓咪》及《陳茵媺驚囝囝敏感變哮喘》。在《明報》的報導中,其實亦清楚解釋了所謂的「驚」的原意,原文報導指「她(陳茵媺)若再領養小動物,事前會帶兒子往檢查,看看會否對動物毛髮敏感,免得惹上哮喘。」而非部份報導所指認定貓毛一定會令小孩敏感。《蘋果日報》昨日的報導,亦能較好的整理前因後果,但今日的報導又簡化了事件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昨日接受《主場新聞》訪問,事後報導標題指麥批評陳茵媺無知。麥志豪昨晚接受獨媒訪問時指,當時已和該記者強調必須首先了解陳小姐放棄養貓的背後原因,才能對事件作出獨立評論,他澄清:「當時記者也不確定陳小姐棄養的確實原因,無奈,現在坊間的愛護動物人士齊聲指責她不負責任,是不公道的。」他解釋訪問時,只是就「人類與動物間」應有的相處關係提出個人意見,強調人類應主動去認識動物。他補充不少人類對動物少不免也存在 "Phobia" (恐懼症),當生活上遇上傷害人或動物的決擇時,應要利用科學法去求證,同時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才下判斷,因無知而棄養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

麥被問及如果陳被醫生診斷為不適合養動物,會否認同她棄貓的決定,他斷言:「如醫生確斷陳的病情是嚴重而沒有禰補方法,放棄養貓交托朋友照顧,是無可奈何的決定,也是可理解的。但是,我想不到有什麼病情是可以嚴重至此,如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下放棄貓隻,不論任何人,我必定予以譴責!」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