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九十後的回憶:無個性戰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九十後的回憶:無個性戰隊
Jul 19th 2014, 10:32, by 韋健

筆者注:《無個性戰隊》是千禧年代初期日本一個電腦線上遊戲,其簡易的操作但較難的破關方式,受到中小學生熱烈歡迎,並經常在asiadog.com和新線上遊戲地帶等線上遊戲網站排名第一。遊戲分為七關,當中每關分為正常版和怪物變大版,要破關就要具備相關技巧,引起了不少學生在課餘的討論。以下故事純屬虛構,如果雷同實屬不幸。

「新聞嘅詳細內容:一班打扮成網上遊戲《無個性戰隊》角色嘅青年,喺夜晚以街頭表演方式,進行預演佔領中區行動,另有一批學生喺附近嘅中區公園靜坐。警方喺凌晨開始清場,並以「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為由拘捕佢哋。受佔領事件影響,當地部分馬路一度封閉,政府官員一致譴責佔領行為。吳德行報導。」

籌劃了一段時間,這班「毫無個性」的「戰隊」終於可以以預演方式佔領號稱「經濟命脈」的中區,縱使最後也被拘捕,但雖敗猶榮,他們無一不認為,這次的行動,已經感召了不少市民,引領後續的更多抗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在鎂光燈背後,有人說他們是大智若愚的「有個性英雄」,另有些人批評他們「搞搞震無幫襯」的「廢青」,還有少數人諷刺他們「淨係識得識得扮嘢博掌聲嘅演員」。事實上,他們本來只不過是平平無奇的無個性市民而已。

這四名佔領中區的「戰隊」,各來自不同的階層。「頭號人物」阿洪,自小愛看《超級戰隊》系列,喜歡「紅戰士」。在這些日本特攝片的薰陶下,他志願成為《超級戰隊》成員之一,協助拯救地球。可惜理想歸理想,現實還現實,自從會考之後,只能當麥記小員工。

另有一個看上去像男人婆的年輕女子,叫小黃,在中學時期已關心社會,到高考失利時,歸咎於腐敗的教育制度令她無法入大學,自此痛恨政府。不過,她跟平時在電視上看到的「黃戰士」一樣,雖然能一「鎚」定音,先發制人,但卻外剛內柔的,而且易哭。

至於那個藍先生,本是投資大行職員,前途無量,怎知一場金融海嘯,令他至今仍要乞食,好不潦倒。他在高中時候接觸了《無個性戰隊》,在平時電腦堂,他都會偷偷地上網,擅用那位「藍戰士」打怪物,只是他沒試過能打到第三關。

還有一位叫阿Gray,外人常誤會為Gary。這仁兄是人們眼中的「富二代」,其父亦是有名的地產商,經常在小市民身上牟取暴利。直到他在網吧遇到以上三名同伴,才讓他作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事情就是這樣,話說在約十年前,網上小遊戲大行其道的時候,他們不約而同地光顧某網吧,四人湊巧坐在同一行相近位置。他們透過「啞苦」的網站分類,再連到「亞洲狗」網站,然後按上當時榮登站內第一名的《無個性戰隊》去玩。

當藍生玩到第二關被雀怪打敗時,他向右望阿Gray能去到第四關打地鼠,於是趁機觀摩並問問破關秘訣。爾後阿洪和小黃先後Game over,又望到藍生和已打完Boss皇蜂的阿Gray交流,讚嘆之餘又想偷師,四人的友誼自此開始。

這十年來,他們友誼愈發濃厚,但這城市的歡樂氣氛卻愈來愈淡薄。無他的,只因這個H市換了一位獨裁的市長,又多了不少缺德的遊客,及經濟變得單一化。近年,國家中央政府決定實行集權制,要H市和其他大城市「接軌」,將全民直選市長變為經特設人士提名的間接選舉,自由又進一步被蠶食。加上他們各自的不幸遭遇,更令他們覺得這城市正退步,從而走上抗命之路。

兩年前,有H市大學學者提出「佔領中區」,要求政府撤回間接選舉,還政於民,並收緊外來遊客的政策,回復多元經濟,可惜商議很久仍未有共識。已經自組青年智囊組織「無個性公民」的四人,開始商討以速戰速決方式進行另類預演。

結果,他們以一個另類的方式進行:在靜坐期間,由四人打扮《無個性戰隊》四戰士,再找其他成員做其他怪物,將遊戲場景搬到現實世界,進行一場街頭表演。相比起靜坐,這招至少有趣一點,又吸引到更多注意力,不會傷到人,既方便又快捷。計劃一提出,便有很多青年響應支持,聲援他們。

靜坐當晚,一班「無個性戰隊」角色果然搶閘出現,首先現身的是持電鑽的陸龜怪,鑽來鑽去橫衝直撞,然後有不太神似的飛鳥怪和雞泡魚,「演技」滑稽。還有地鼠怪、蜘蛛怪、偽灰戰士、以及Boss皇蜂怪,群魔在中區公園和附近的一條馬路亂舞。最後出場的四名「無個性戰隊」,他們各出奇謀,阻擋怪物的攻擊,經過一番「激烈戰鬥」,四人終於「戰勝」皇蜂。

可惜,最犀利的戰隊都有被打敗的一日,更何況面對真正全副武裝的警方。當「戰鬥」完結不久,警方的清場行動接著開始,連同聲援靜坐的學生,這班戰隊服裝打扮的四人和其他成員,也被警方帶走,佔領行動在一片混亂之中完結。

早上的晨早新聞:

「新聞嘅詳細內容:一班打扮成網上遊戲《無個性戰隊》角色嘅青年,喺夜晚以街頭表演方式,進行預演佔領中區行動,另有一批學生喺附近嘅中區公園靜坐。警方喺凌晨開始清場,並以「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為由拘捕佢哋。受佔領事件影響,當地部分馬路一度封閉,政府官員一致譴責佔領行為。吳德行報導。」

籌劃了一段時間,這班「毫無個性」的「戰隊」終於可以以預演方式佔領號稱「經濟命脈」的中區,縱使最後也被拘捕,但雖敗猶榮,他們無一不認為,這次的行動,已經感召了不少市民,引領後續的更多抗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