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前鋒到哪兒去了?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前鋒到哪兒去了?
Jul 19th 2014, 11:55, by 微筆足道

巴西的一對前鋒"特廢"和"糟糕"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讓人看得搖頭嘆息,更特別令人懷念起他們的前輩朗拿度,羅馬里奧等等。不過其實不只他們兩人,各大球隊的正印9號都在本屆世界盃表現失色。在10個入球超過3球的球員當中,就只有雲佩斯,賓施馬和安拿華倫西亞可以勉強稱得上是傳統正前鋒,其餘如占士洛迪古斯,湯馬士梅拿,美斯,尼馬等等都是難以稱得上正前鋒的球員。究竟傳統前鋒都去哪兒了?

這屆世界盃的總入球數字是171球,是總入球數最多的一屆。這麼高的入球數字,意味着入球並沒有減少,而是從前鋒身上轉移到其他球員身上。而明顯地,最大的得益者是10號球員,前鋒身後的組織者,以及7號球員,兩邊的翼鋒。金靴獎的占士洛迪古斯,以及美斯,尼馬,沙基利在國家隊全部都是10號型的球員,而洛賓,舒爾尼等則屬於7號型的球員。從組織者變成入球者,中者發生了甚麼事?

首先是陣型上的改變。4-4-2是這十多二十年來最盛行的陣形,很多時候用兩個風格不同的前鋒進行互補,而中場四人主要的責任就是提供彈藥給前線,兩個前鋒只需要偶而參與組織的任務,射門入球是他們的主要職責。不過這三五年來戰術理念開始產生變化,越來越多球隊意識到中場的重要性,選擇犠牲一個正前鋒,多踢一個中場,將陣形改成4-5-1或是較進取的4-3-3。不過無論是4-5-1還是4-3-3,有一點都是不變的,就是正前鋒只有一個。而這個正前鋒的任務和以往的已經完全不同,現在的正前鋒任務是為其他球員拉開空間,接到球後不是第一時間射門,而是控住球讓隊友後上射門。

而在只有一個前鋒的時候,那個單箭頭所受的壓力頓時大了很多。在正常情況之下,中堅主要盯防前鋒,而兩個前鋒就被兩個中堅盯防,很合理。但在只有一個前鋒的時候,當然不是兩個中堅同時防守一個前鋒,但是有一個中堅可以空閒出來隨時補位,那個前鋒就會受到多一倍的防守壓力,自然較難發揮。

而問題是,這個年代的前鋒,大部分從小都是訓練跑位接應,然後起腳射門。但在現時對前鋒的要求有變,加上防守壓力增大之下,他們這個技能重要性已經減低。大家回想一下,這屆世界盃有多少次前鋒走位擺脫防守,中場傳直線給前鋒射門?印象中實在不多。這屆世界盃可以看出,前鋒的主要作用已經變成了橋頭堡,首先在前場控好球讓隊友參與進攻。射門得分?仍然需要,但不是首要,有射門機會就好好把握吧。

費特可能真的"特廢",希古恩阿古路可能真的練了隱身術,盧卡古可能真的名過其實。但更加確切地描述他們的,他們仍然在適應如何擔當這種新型的9號球員。前鋒到哪兒去了?在歷史洪流當中,因為現在可能是10號7號一手包辦一切的年代了。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