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勿放棄公民提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勿放棄公民提名
Jul 18th 2014, 17:51, by 陳樹暉

政改第一階段諮詢報告剛在過去星期二公佈,一如眾人所料,內容絕無驚喜,一是因為大家對政府不存任何幻想;二是因為港府從沒有「拍板」的權力,把各界資料整合好就等待北京的決定。不論民意被政府認為是「主流」或「部分」,北京斷不會白癡得真的覺得香港是天下太平,相信「80萬以外的人都支持提委會」、「公民提名的少數人意願」等自欺欺人的觀點。報告明顯只是林鄭等人表示忠誠的例行公事,答案還在於人大在八月底的回應,但不論是什麼樣的回應,扣連公民提名的行動都是必須而急切的,因為這是關乎民間能否在未來的角力中不被「即食論」及提委會所控制,保持政改話語權。

否定公提就要行動

人大在八月底肯定民間公投結果可謂天方夜談,大家估計的不外乎是北京會否直接推出完全違反國際標準的框架(一),還是排除了「三軌」或公提之下又保留討論國際標準的空間(二)。前者正如戴耀廷所言,佔中實在是在所難免,如第二諮詢是基於民建聯方案作討論,大家還有什麼好談?

在(二)的情況之下,民間也沒有理由等待政府的步伐,不論是(一)還是(二),民間都要重申「三軌」及公提。包括政府,無人能否定公民提名拉闊了政改討論的空間,不論是所謂溫和或激進派,各方都是圍繞公民提名是獲取政治能量,更何況今日全民投票己過,泛民或學界的方案都包含公民提名,「三軌制」和「公民提名」理應是與民間和政府對話的主軸,前者是順應投票結果;後者則是團結大多數。雖說佔中仍然留守最終一戰,但不代表民間就一樣等待方案確定後才行動,因為八月行動與之後的行動並無衝突。想像一下,如八月人大明確的否定了公民提名的討論空間,而大家又欣然接受,把精力花在討論政府交出的方案框架而不力挽狂瀾重申「三軌」和「公民提名」,民間只會失去部署了一年多的節奏,任由政府的「食住先」和複雜至極的提委會討論而取代。此時溫和或激進派之分又再成為泛民焦點,一年前的部署和八十萬人投票就變得沒有意義。

如八十萬的民意不但沒有動搖政權,也沒有讓民間和泛民團結一致,我們是不是此刻就要回歸原點,討論提委會如何組成、討論提委會如何才能達到「國際標準」?

保持節奏 與香港人對話

堅守公民提名不單是政治領袖與政府角力的問題,而是堅守與市民對話的可能,不由政府把社會討論圍繞提委會「民主化」問題,保留民間在政改問題上的話語權。而且,投票才剛完成,政治領袖必然地要面對群眾,如何落實、捍衛香港人的每一票就是任務,讓香港人知道,當天的一票不是白投的,不只是各黨的談判籌碼,而是民間的目標。

八月之後,民間應會有不同層次的行動,如學聯發起的罷課及之後的不合作運動會相繼發生。不論行動層次如何,行動是必須,也希望當日曾投下一票的你會了解,因為現階段為公民提名所做的,都是為了保留民間在未來一年的戰鬥力而做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