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屋村時光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屋村時光
Jul 19th 2014, 06:18,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這天,到石排灣村探望姑姐一家與祖母。乘升降機上樓之時,有一個我想應該十來歲的小胖子。他身穿底衫背心,頸上戴著一條銀鍊還有一個玉珮,穿著很街坊的短褲,手上拿著應該剛在超市買回來的東東,正回家去。我看到我小時候的影子。

我由兩歲到九歲都住黃竹坑村,而親戚們都住在屋村:石排灣村與華富村。看見他,想起那時候,在這些公共屋村,有著很多快樂的好時光。

我沒有老人痴呆,我記得我寫過好幾篇在黃竹坑的日子。不過,這晚又突然想起,就將想到什麼的都記下來,畢竟四十歲,還記得的,應該很深印象。

家住黃竹坑村十座,而那時候一至十座是互通的:每一座有一兩層可以連到另一座(當然直至某年發現第九座結構出問題而拆掉了),所以,那時年紀小,就跟著大由第十座穿過第九,第八座走到另一邊黃竹坑天主教小學那邊的公園,又或者直接在第四座回到地面,到街市或者掃街--那時候,黃竹坑村的無牌小販很多,都是吃的,貪吃的我,絕對不能忘記炸大腸,牛雜,生滾艇仔粥,碗仔翅,炸魚蛋,桑寄生蛋茶。說到吃,記憶特別好。

在寫這文時上網找找,竟然找到一些其他朋友貼出來的相片,而這一張,就是賣炸大腸的婆婆!她們一家住在同層,每次見到我都會給我很多很多的,還肯定有豬大腸頭啊!

除了小販,第四座附近那幾間餐廳也是一定記得的:天地人茶餐廳的早餐,新寶快餐店的炸雞脾,還有一家吃雲吞麵與粥的。當然,我還沒有忘記,好景酒樓,因為那時跟爺爺沒有太多互動,但一定記得他久不久會帶我去飲早茶,就是好景了。

除了吃的,我還記得四座附近的一些店舖:有文具店的,德明?辦館(即士多),我還記得好像叫金冠;還有雜貨舖,藥房,因為那時七歲左右就可以落街買東西,都是幫爸媽去買的,去士多買汽水,那些一公升玻璃樽好鬼重的汽水,還有拿回鮮奶樽回去換回按樽錢。還依稀記得,在十座附近,曾經有些木屋,那裡也有士多的。為何那麼肯定?因為某一年某劇集的大結局,但第十座停電,姑姐帶我到那些士多看大結局。

那時的左鄰右里真的是守望相助的,年紀較小的時候也曾經暫托在對面的單位,而家門是常開著,只關鐵閘和靠鐵閘上的布簾。當然,就算那時,也會聽說有些鄰居是較奇怪,又好像有精神病的,不過我又沒有印像父母不容許我們出街,因為也有到過其他同學的家玩遊戲機。

住過屋村都知道,足不出戶也可以有東西吃,因為有些小販會在走廊叫賣的:西米糕白糖糕,還有裝在蛋型膠殼內雪到凍的大菜糕,糖水,粥,咸肉粽都有吃過;又不是全都是吃的,那些大大聲叫著「磨鉸剪磨刀」的,你知道是什麼嗎?

我也肯定記得,就算家住九樓,都會聽到樓下傳來的藍色多惱河,富豪雪糕,都不是常常可以吃到的。

至於遊樂設施,十座旁有滑梯韆鞦,還有成層樓高的團團轉與及也是成層樓高的鐵架,這些,都只有在記憶裡吧。

爸媽也會帶我們到包玉剛泳池游泳,當然還有沿著泳池往遊艇會走下去,乘船到珍寶海鮮舫飲茶啦!另外,媽媽曾經在聖瑪利安老院工作,也到過那裡探望老人家啊!

住黃竹坑近水樓台,海洋公園與水上樂園是常去的了,而且還是一家大細扶老攜幼的去,每次媽媽都預備很多很多食物帶進去,我們玩夠,就有得食有得飲:酸梅湯炒米粉鹵水雞脾,我覺得那時應該可以在海洋公園裡偷偷擺賣的。

後來記得在六座旁起了一個大冬菇亭,有餐廳的,那時是超群主理的,我都很喜歡到那裡吃東西的。嗯,又是吃。

住屋村除了有接財神之外,中秋節是最快樂的:玩燈籠、大伙兒玩蠟燭,當然我唔會話我無煲過蠟,都是快樂無憂的好日子啊。

我真的很喜歡住在黃竹坑的日子,空氣好,又有很多好吃的,就算那時要晨早六點幾起床搭校車上學也不介意,因為又認識另一班朋友。當然,華富村那些井字型公屋(那時外婆住的華翠樓)又是另一回事,但記憶不太多了。

所以,今天看到這小胖子,那些街坊是但打扮,就是那時的我拿著錢落街買東西的模樣。三十多年前了,我還真的很懷念。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