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滋味旅程(Chef)– 新世代美味關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滋味旅程(Chef)– 新世代美味關係
Jul 19th 2014, 11:10, by KelvinYFL

關於廚師和美食的電影,歷年來世界各地都拍過不少,相同之處是通常都跟人有關的。從前拍「美味關係」之類的戲,會將食物跟愛情或親情扯上關係。現今Digital世代,廚師便多了一個界別的朋友,就是Food bloggers,即所謂飲食博客或網上食評人,他們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敵人。出色的廚師除了要顧到煮食外,也要懂得應付這班來自四面八方的bloggers,少一點心力和EQ也不行。

電影《Chef》(港譯:滋味旅程)的主線就是廚師跟Social media的關係,男主角大廚Carl就是被食評人的文章搞到雞毛鴨血,失去了餐廳的工作,唯有開快餐車,卻找回失而復得的親情,跟兒子及前妻重修舊好。這穿洲過省的快餐車之所以成功,多少是因為懂得利用Social Media(片中主要用Twitter, 加Facebook及YouTube),影片亦提供了一些基本的運用技巧,例如公開罵戰、密集式發佈Twitter、打卡、拍短片等,將負面形象化為宣傳,繼而取得群眾的支持。

作為blogger的一份子,看這片時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片中提過著名食評人的blog,竟然可以用一千萬美元賣給AOL,對香港bloggers來說,簡直是天荒夜譚。而美國的網上食評人之地位崇高得教人羨慕,他們可以任意批評給你試菜的餐廳,影響力之大足以令餐廳倒閉,雖然不能跟小香港比較,但仍想反思一下,本地有幾多個Food bloggers有這樣的guts去批評,大罵完後還會有餐廳夠膽搵該blogger試菜嗎?

這電影說的道理很多,但最大的缺點是太喋喋不休和略為太硬滑稽,幸好星光熠熠,客串的大明星一大堆,包括Scarlett Johansson、Dustin Hoffman、Robert Downey, Jr.等。片中也美食不絕,喜歡煮食的人,還是值得一看的。男主角對美食的執著,跟他的做人態度很一致,好容易致自己於死地,但就是因為有這份執著,才令他起死回生。原來全世界的網民都一樣喜歡看別人仆街,亦同樣喜歡看人爬番起身,只要堅持而爬得起的話,你就是英雄。

我的Facebook專頁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