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Western Sydney (下)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Western Sydney (下)
Jul 19th 2014, 05:57,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根據澳洲政府2010/11年度的數據, Western Sydney的年度地區生產總值為澳幣950億元,僅次Sydney CBD和墨爾本為澳洲第三大經濟區域。這個由州政府所規劃的就業樞紐中心,對悉尼經濟增長貢獻良多。除了傳統地區經濟的重心重工業外, Western Sydney還包括了由悉尼的三個'Regional Cities'(即為地區商業中心,分別為Parramatta,Penrith及 Liverpool)。以Parramatta為例, 各大知名企業如Commonwealth Bank,Deloitte等皆於此開設分部,甚至總部。然而,地區整體生產力與本地居民的富足程度卻並不掛鉤。西悉尼大學去年根據澳洲稅務局的個人收入數據,統計出驚人的收入差距。悉尼收入底層的20%人口集中於Blacktown、Bankstown、Fairfield、Liverpool和Campbelltown家庭人均收入從3915元到2萬2251元不等;而前20%的家庭聚居於CBD、東南區及北岸一帶,家庭人均收入在4.5萬元至12.5萬元之間。Western Sydney 與'Sydney'兩個地區之間收入差距,是除了藍、白領階級的分佈外,另一個經濟差異的證據。

政治層面上,擁有近200萬人口及5個選區的Western Sydney被標籤為'Classic swing territory'(即傳統上票數落差只有幾個百分點,並無固定政治傾向的地區),實為兵家必爭之地。前總理Julia Gilard未被同屬工黨的Kevin Rudd奪權前曾前往西部城鎮Rooty Hill逗留數天視察及聽取民意;自由黨領袖兼現任總理Tony Abbot亦曾於大選前頻頻落Western Sydney拉票;均印證了為何Western Sydney被譽為澳洲聯邦大選最決定性的地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每逢大選兩大主要政黨均會給出所謂的 'pork-barrelling',即為爭取邊緣地區支持而拋出的實惠政策(地區限定)。而基於其「搖擺」性質,Western Sydney的分區多數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筆者曾於某本地澳洲大學的secret page ,看到一個confession:'I tell people I come from the Blue Mountains so they won't judge me, when in reality I live in Western Sydney.' 這學生的自白,正正充分的反映了大眾對Western Sydney的Stereotype的根深蒂固(正如筆者曾提及的 - 低收入、低教養、低知識)。亦帶出了一個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社會階層的差距及經濟上的不富足是否衡量一個人的唯一指標?

總括而言,打比大戰的性質並不局限於體育競賽之上,更重要的是背後各種差異與對立所製造的必勝及對抗精神,而這亦是比賽氣氛總是特別熾熱的原因。待10月球季重開之時,各位讀者不妨親自入場感受一番,筆者保證那場內氣氛帶來的震撼絕對值回票價。

文:東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