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101X:西區重組遮醜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101X:西區重組遮醜布
Nov 13th 2013, 05:34, by 公共運輸研究組 Public Transport Research Team

早於今年年初的路線發展計劃,運輸署向區議員介紹會開辦新的巴士線由西區特快往觀塘。本組一直認同巴士公司就有需求的服務加以改善,但在出席完多場包括個別政黨的地區居民會、運輸署的港島西港島線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的居民會後,可以見到,開辦101X之時機,是巴士公司與運輸署如何的神機妙算,正當大家以為西區的人民有福了之際,如何令大家「嬴粒糖,輸間廠」。

在個別政黨的多場的地區居民會當中,他們經常提及運輸署回應他們的訴求,開辦往觀塘的101X。筆者當然會歡迎開辦新路線回應居民的要求,但細心一想,時間上,101X這個產物,可以說是一個巫婆給西區居民的紅蘋果。

在運輸署就港鐵西港島線公共交通重組的建議方案當中,西區幾乎所有隧道巴士都成為開刀對象。這樣的重組方案,在地區上作諮詢,當然猶如過街老鼠。但每一次的當居民意氣難平,責難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無視居民要求的情況下,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就會祭出,即將會開辦101X,回應居民要求較快車程往紅磡站的需要。

其中一場在西營盤社區會堂諮詢會中,正當又有居民就104與113的安排,炮轟運輸署之際,運輸署正想以101X的服務,請新巴代表洋洋灑灑地介紹101X回應居民之時,與會中有一位先生,一語中的地指責101X只有四班車,與原有的104較快往紅磡站的服務差異太大,新巴的代表立刻語塞,運輸署代表在接下來的整場諮詢會之後有關紅隧巴士的的問題,都不太敢回應。可見,101X在政府與巴士公司之間,是一塊打算作為削減巴士服務的遮醜布。

但說實話,沒有個別政黨在地區上的推波助瀾,巴士公司與運輸署的如意算盤又可以隨便打響嗎?

在各場的居民會當中,個別政黨都會以要求往觀塘的特快路線,先行騎劫居民會。筆者不會覺得奇怪,但奇怪的事,還是在議會中發生。

在運輸署與巴士公司確定在11月開辦101X之後,個別陣營於區議會就西港島巴士重組的反對聲音,明顯地變小了。甚至其他議員在議會中,要求押後重組計劃的討論,都要跑出來阻撓反對。看來,在政府"回應"了政黨訴求,讓他們可以在選民前要功後,又可以乖乖的做回投票機器,運輸署,要怎幹就怎幹。

本組一直認為,101的服務範圍太大,實在沒有必要以近50部的巴士服務,理應以更有效的方法,達至乘客分流的效果。我們對開辦101X表示高興,但以101X作為運輸署及巴士公司開脫的出口,乃至個別政黨的扮成功爭取,我們看不出不出聲的理由。再者,101X於巴士公司而言,只是繁忙時間確保觀塘總站有車開的方法而矣,用不着太高興的。

ho

原題為《一塊遮醜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