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政府欠了一個扶貧夢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欠了一個扶貧夢
Nov 12th 2013, 16:03, by 馮檢基 Frederick Fung

如電影對白所云,人生沒有夢想實與鹹魚無異,這實為本屆政府扶貧工作的寫照。對政府扶貧方面的不同評論,早於上月見諸大小報章、網絡媒體,故不贅,只在此略舉三例指出政府於扶貧範疇何等欠缺夢想與大志。

欠滅貧決心
一向市民對扶貧期望莫過於減貧、滅貧,但特首竟明言不可能滅貧,因財富差異定存在於社會。可是,貧窮實不同於財富差異,前者可透過補貼、再培訓等舉措消除。縱是相對貧窮下以入息中位數五成作貧窮線,貧窮人口亦不是必然存在。舉例說,一個三人社會,各人薪水排列為2元、3元、4元,入息中位數五成為1.5元(3元除以2),沒有人低於貧窮線。此例顯示只要社會上低收入群體的入息能夠儘量接近中位數,是可以沒有貧窮人口的。重點只在於政府有否扶助低收入人士的決心。然而,政府卻欠大志地把扶貧當成打一場沒勝算的仗。那何苦勞師動眾重設扶貧委員會?

訂貧窮線只求「就手」
政府欠決心亦見於制訂貧窮線一事上。其報告表示以入息中位數五成作貧窮線,既易於理解,又能使用統計處現有數據,更多為國際採用、可比性甚高。而以住戶開支作貧窮線雖同樣易明,卻需要作額外統計,而國際物價差異亦使其難以比較。這些理由彷彿冠冕堂皇卻漏洞不少。首先,以住戶開支製訂貧窮線若真有利於社會福祉,庫房水浸的政府理應盡力配合,而不是以需時長、資源不足等理由搪塞過去。

另外,歐盟和經合組織雖同以入息中位數計算貧窮線,前者卻訂於六成,後者則就住戶人數作統計微調,結果根本不能與香港直接比較,有何國際可比性?再者,本港貨幣政策受制於聯繫匯率,而帶來的通漲影響民生至甚,美國則以開支作貧窮線,那香港是否也應顧及與美國的可比性?其實,本文並不是傾向以開支制訂貧窮線,只是指出政府選擇入息中位數因資料方便「就手」居多,其他理由胡亂堆砌的成份甚高。換句話說,政府並不是要制訂一條適切的貧窮線以成其扶貧夢。

未分清應有保障和扶貧措施
最後,政府指出計及公屋福利轉移後貧窮人口大減,其扶貧效果顯著非常。公屋增建是對的,但以此扶貧卻不可取。既要計及公屋的扶貧功效,為何又不計及免費教育或廉價公營醫療?原因莫過於後兩者已被社會接受為政府的份內工作,亦是人們活於此應享有的。香港已為高度發展、發達地區,保障低下階層居住權的公屋實應考慮為與教育及醫療同等、人們理所當然能享有的「權利」。當然,公屋的流轉、濫用、房屋短缺是應顧及,但這已是另一範疇的問題。故此,政府若是有決心扶貧,就應謹慎處理福利轉移,斷不能把低下階層的應有保障當作扶貧政績、減低扶貧難度。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明言,若訂貧窮線後卻無政策只會自取其辱。但她卻忽略了,縱有政策卻欠滅貧決心、怕麻煩貪方便、把現有政策權充扶貧措施,自取其辱只是早晚的事。

總的來說,政府欠了一個扶貧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