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
Nov 13th 2013, 02:58, by 山中

全世界注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當局發出公報所列出的七個重點當中,撇除全是形容詞的無聊話外,只有三點值得留意。其一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顯示政權未來重點將是設立機制穩定政權。換句話說,維穩將會系統化,反對者,尤其是少數民族,將會面對更大規模的壓力,完全應驗了我早前說過的話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意即政權將會成立一個集中權力的策應組織,而這個組織在政府的正式編制之外,參與者的官階可能低於政府各部大員,但實權則比他們重。也即是說,此組織性質大概跟歷代同平章事、樞密院、文淵閣或軍機處類似,將會成爲此屆領導層真正的内閣。

說到這裡,我認爲應就中國現實的狀況釐清一些概念,不然我們將難以解釋中國的政治問題。在現時中國政治體系中,稱得上是「政府」的是以國務院為首的中央集權制政府加上國家主席一職。政權則是指整個以中國共產黨為核心行使國家權力的體制。中國政府並不等於西方國家的政府,因爲軍隊的指揮權不在政府而在共產黨政權,而政治實權是由中共中央軍委和政治局常委的寡頭機制所掌握(可以類比羅馬共和後期的「前三頭政治」)。因爲整個中國政治體系有太多的法外機制,又有派系糾紛,共產黨機制間並沒有確實的上下級隸屬,「政府」一詞並不能有效的形容這個政治體系,所以我使用「中共政權」代替。

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將會分薄國務院發改委的權力和重要性,成爲新一個在領導人以下的最重要政治機關,假如習李能控制它,這將代表他們能較爲有效的控制政權權力。但這個機制將會與其他既有機關,例如發改委、政治局和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有發生衝突的可能。因此,這機制看起來雖然能成爲新任領導人的内閣,又加上它並非政府中的實際行政機構,只是一個策應組織,實際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作爲。加上政權派系盤根錯節,習李能完全控制它的可能性不高,要同時控制住國家安全委員會難度幾乎是不可能。另一個問題是,十年後它又會成爲新任領導人的眼中釘,又可能要成立新機構來架空它,政權的執政能力將會因此日漸衰弱。此外,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實力有可能會淩駕其他機關,爲了打壓異己,政權強硬派入主這機關的機會較高,政權内部矛盾將會加深,這點是可以肯定的。

至於「全面深化改革重點」的經濟體制改革,目前爲止,除了上海自貿區之外,我們看不到任何實際的改革措施,更看不到什麽「空前力度的改革」。這都是在意料之中,連「中國政府」高級智庫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家也指「三中全會不太可能看到什麼令人驚奇之舉」,唯一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政治改革,當然是不會出現了。另外,只要將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上海自貿區加起來,這屆領導層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希望通過金融業改革/開放贏得掌聲和合法性。但是,缺乏良好制度監管的金融業是製造貪污腐敗與罪惡的最佳土壤,進一步加劇不平等問題,這個如意算盤恐怕是打不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