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Danny 堅持全為了使命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Danny 堅持全為了使命
Nov 13th 2013, 14:09, by 政總留守抗爭日記

text/嘉

傳播學上有一套著名的Cultivation theory(涵化理論),簡單來說是指電視對於建構人類對世界的認知和價值觀有很大影響,這個黑色四方盒子威力無窮。不足30天,我們看到了香港人可愛的一面,為了睇電視,可以去到幾盡;口裡說不看某大台的,卻可以將節目的犯駁處、穿崩位倒背如流。別否認,我們還是喝電視台奶水長大的。

這廿幾天,我們才察覺存在多年的行政會議,運作原來很詭秘,它直接決定你眼睛可以睇幾多個台,但不需要告訴你理據。當然經過11月6日和7日,你也看到,我城有搖擺不定、見風使舵的政客,以及畸形的議會制度。

與此同時,這裡也有為抱負堅定不移的人,包括一個編劇。

訪問當日: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晚上八點半,金鐘,斜風細雨。

「唔好意思,遲咗,好多人等車。」

香港電視資訊及紀錄片部前編劇陳仲明(Danny)由港視葵涌總部趕到。Danny是320名被裁員工之一,整個部門可謂一夜間消失,這位前員工至今卻仍然出入港視總部,做回被裁前所做的工作:《挑戰》的後期製作。

是的,又是《挑戰》,港視其中一套省靚招牌之作。它讓你記得劉玉翠在越南韓松洞攀爬懸崖時,真情流露的那句「想講粗口」,也是資訊及紀錄片部很多員工在港視的第一套作品。Sorry,你已被炒魷,為何還留戀公司?

「個Project自己跟開,捱義氣做埋佢,無謂留番個爛攤子,其他人唔知點做。」

但大家都明白,這個爛攤子到底還有沒人接手做,做好了又有沒機會出街,誰也說不準。世事變幻萬測,昨天口裡說支持發牌的人,今天用行動按下反對掣,摑完你一巴還可以騎騎笑。事情天天有變數,Danny心裡不變的,是一心想完成這個節目。

去年五月加入港視,Danny和一夥編劇構思節目,探索原始部落、食人族?不如Back to basic,讓人類挑戰大自然,《挑戰》由此而來,另一方面,他們還要挑戰電視霸權,打破一台壟斷。

「咁多人講過韓松洞嗰集,不如講吓瓦努阿圖。」

瓦努阿圖,這個國家除了被標榜為「我想住的地方」,原來還有全球五個之一的熔岩湖。《挑戰》攝製隊去年七月前往當地,乘搭螺旋槳飛機前往火山島,徒步八、九個鐘穿過森林抵達大本營,再行四五個鐘到火山口,戴着防毒面具,親眼看到Danny形容像「煮滾蕃茄湯」的熔岩湖。主持曾國祥游繩十多米落火山口拍攝,卻因下雨被迫收隊:「火山氣體加埋雨水會形成酸雨,侵蝕條繩,好危險。」

說到游繩,又有另一個經歷。港視攝影師詹伯雄今年2月在馬鞍山拍攝《挑戰》主持進行攀石和游繩訓練時,墮澗重傷。Danny目擊同事失去意識,頭部流血將水窪都染紅,他也不禁問自己「點解咁癲搵命搏?」

《挑戰》每一次拍攝,自己都形容為站在死亡邊緣,點解咁癲搵命搏?

「作為香港人,我唔甘心香港電視行業被其他國家後來趕上。乜香港真係比唔上外國咩?我只係想令人講起香港電視行業時會感到自豪。」

「我哋係朝住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咁做,人哋拍紀錄片係科學探索,帶埋儀器入去測量。我哋呢?只為娛樂、為收視、為賺錢,欠缺使命感。」

使命感,就是他搵命博的原因。

再說瓦努阿圖,攝製隊原意在拍攝同時,與當地氣象部門合作進行有關熔岩湖的實驗,實地檢取了樣本,可惜實驗未有成功。Danny檢討是事前準備不足、做法未夠成熟所致,無論如何,他們一心希望節目在科研上能作出丁點貢獻。因此即使節目出街未有期,Danny還是堅守已被解僱的崗位,繼續埋頭苦幹做節目的後製。即使我們今日暫未能看見成果,節目人員的一番心意還是值得欣賞和尊重。

原文刊於政總留守抗爭日記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