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再論「三年上樓」--房委會刻意隱瞞輪候時間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再論「三年上樓」--房委會刻意隱瞞輪候時間
Nov 13th 2013, 04:58, by 陳紹銘

輪候公屋時間一直困擾基層市民,一方面房委會仍然強調三年上樓承諾,另一方面不少申請者輪候卻早超過三年。最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11月4日)討論公屋輪候時間,眾多議員質疑政府無法實現三年上樓承諾,房屋署代表卻於會議上堅稱,平均輪候時間維持於2.7年,並以今年9月公佈的《截至2013年6月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安置情況分析》 (下稱《分析》)(註1)作詳細辯解。可是,《分析》的內容,正顯示現時計算輪候時間的荒謬及輪候人士上樓無期的情況。

關於輪候時間的定義,《分析》指出︰1. 「輪候時間是以輪候冊登記日期開始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及2.「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是指一般申請人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輪候時間的平均數」。《分析》主要就兩個組群進行調查︰

a) 調查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期間,獲安置(上樓)的14 300名一般申請個案

004

調查結果顯示,在一年間,其實只有14,300名輪候冊個案獲安置,當中有6300個,即44%個案(市區︰41.4%;擴展市區︰60.5%;新界︰28.2%)在三年內連第一次配屋機會也沒有;而其餘8000個獲安置的個案,是否只輪候了三年?是,如果根據房委會「輪候時間」的「篤數」定義;否,如果根據一般人(尤其從申請人的角度)的理解。舉例說,圖表中顯示「2年-<3年」有2300個,其實只表示他們在2至3年內有第一次配屋,其中可能拒絶編配後,再等兩三年,才真正於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期間安置,即他們可能早於2008年(例)已申請公屋,「真正輪候時間」何止「2年-<3年」。

以下圖表嘗試簡單說明房委會如何「篤數」及隱瞞真正輪候時間︰

002

房委會所指的「平均輪候時間」,其實只是計算「登記日期」至「第一次配屋日期」,可是,對於不少申請人而言,真正的輪候時間應計算由「申請日期」至「安置日期」。在《分析》中,房委會明顯知道那14300個申請者的「安置日期」(即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房委會亦掌握他們「登記日期」及「配屋日期」,所以房委會必然可以計算出「真正輪候時間」,並作出具體分析,這不是複雜的計算,也是房委會已有的數據,但房屋官員一直隱瞞有關數據,原因有三︰篤數、篤數、篤數及篤數。篤數,就是要避免社會指責政府違反「三年上樓承諾」。

就此,張炳良局長竟表示,房委會沒有電腦軟件,可以計算出申請日期至安置日期的「真正輪候時間」。這絶對是簡單的spreadsheet報表可以完成的工作,房委會卻無能為力?再者,每年出版的《分析》作個案調查時,亦必然可計算出「真正輪候時間」。結論只有一個,房委會刻意隱暪輪候時間。

b) 調查於2013年6月月底仍在輪候冊上的118 700名一般申請個案

001

另一方面,房委會指出,現時輪候冊上的有19200個一般申請個案(還未包括非長者單身人士),等候3年或以上也沒有第一次配屋,有2100多個家庭更是等5年或以上也完全沒有消息,這實在是申請人的惡夢。不少輪候個案是居住在環境衛生惡劣、租金昂貴劏房的基層家庭,每年更要面對加租或迫遷的情況,他們都在考慮何時配屋、應否續租、是否簽死約等,可是編配時間從來無法預測,令他們難以計劃未來生活。

筆者早於明報撰文指出房委會關於公屋輪候時間的「篤數」語言偽術(註2),包括1)不計算非長者單身人士、2)計算第一次編配而不是上樓(上述內容)、3)計算特快公屋編配(修正︰成功配編才計算在內)、4)計算平均數而不是所有人、5)不以申請日期作輪候起始。這次房委會《分析》一出,更是一面照妖鏡,突顯房委會如何厚顏無恥,刻意隱瞞事實!

註︰
1 可見房委會文件庫
2 明報︰《三年上樓的語言偽術》,2013年8月29日。

影子長策會 陳紹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