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當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有出入時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當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有出入時
Nov 20th 2013, 16:43,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志達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子和成長經歷,繼而能夠產生獨一無二的「個人價值觀」。然而,同生長於一個社會,擁有相近歷史與文化,我們亦會接觸到另一套由眾人建立出來的「社會價值觀」。當兩者有出入時,究竟你會怎樣取捨?應該忠於自己從而活得精彩?還是服從社會從而順風順水?

Q1體現的大概是眾人都夢寐以求的境界:個人與社會的價值觀吻合。這時候你處事能夠由心而發,直率地表達自己意見。社會喜歡這個群組裡的人,因為他們在現實的框架內可以服從命令而且貢獻社會。心中的好與社會眼中的好一樣,使你生活得快樂,又有舒適的人生,快哉!然而真正能夠做到Q1的人究竟有幾多?真正能夠給予人Q1生活的社會又有多少?

Q2表達的是一種向社會屈曲求全的狀況。你對自身的評價感到負面,卻受到社會的鼓勵,使你矛盾非常。明明自己感到錯的事,別人卻追捧不過;究竟是自己要求過高,還是追求錯誤?你選擇了接受社會的標準,卻始終不能衷心順服它的道理,使你內心飽受煎熬。可是儘管情況如此,你亦不妨嘗試明白社會那套標準的箇中道理,用作參考,繼續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直至它真正成長起來可以支撐你的人生。

Q3的人處於一個非常糟糕的處境。社會認為你是壞人,你自己亦判斷了自己正在做壞事。筆者沒有太多說話可以留給處於這個群組的你,唯有忠告一句:「回頭是岸」

Q4反映的是一個不甘現狀的心態。你認為社會是錯的,你對自己的價值觀加以肯定。你能夠漠視社會對你作出的指控,因為你有改變現狀的決心,或者是無視別人的勇氣。可是你必須小心自己的價值觀是否真正能夠確立,以免漠視別人意見,導致走火入魔,成為驕傲自私的人。「驕兵必敗」,處於Q4的你擁有與世界為敵的膽識,然而更加需要增廣見聞,否則你只能成為莽夫一個,白白浪費了你改變社會的心志。

我自己嗎?大多時間處於Q4,缺錢以及考試前夕時回到Q2,偶然徘徊Q3不知所措,當然最想的還是能夠活於Q1當中。可惜放眼現今香港社會:金錢為上,求學求分數,人民放任政府惡行等等;使我只好繼續留在Q2,做個勇敢的抗爭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