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兒童權利應受重視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兒童權利應受重視
Nov 20th 2013, 15:29, by 張秀賢

今天立法會大會,工黨張超雄議員將會提出一個「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議案。聯合國有關委員會早於2005年已提交報告,促請香港政府盡快設立一個處理兒童(註:兒童是泛指十八歲以下的人)事務的獨立機構,監察《兒童權利公約》在香港實行的情況,而張超雄曾於6年前於立法會亦提出有關議案,亦獲得立法會通過。可是時至今天,政府亦未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或是其他相關的獨立機構,進度之慢,令人遺憾。

一直以來,正如其他範疇的政策一樣,香港並沒有針對性政策,兒童或青少年方面,一直只有支援兒童或青少年的政策,以至歸入大類以家庭為綱領的政策範疇。而相關的所謂法定機構,亦只有青年事務委員會,而青年事務委員會的青年委員比例,亦只有百分之二十多,平均年齡超過四十歲,這班「青年」真的明瞭青年在想甚麼嗎?

外國有不少的實例,均證明兒童是有能力管理所屬年齡組群的事務,以至提出有理而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如英國的青年議會,就具有法定能力,全國青年選出議會議員,與成年人共同管理一些社區設施,以至制訂一些教育、福利政策的建議,例如之前議會草擬了一份性教育的內容建議,並獲得政府接納。由此可見,兒童亦有其決定事務能力的一面,並非如某些人所描述的弱。

具法定權力的青年議會的組成討論接近三十多年,早於1988年的立法局已有相關辯論,並獲得當時的立法局(包括政府官員當然議員支持下)通過。然而三十多年來,曾經有政府成立的地區青年議會誕生,可惜在不獲重視的情況下遭到「陰乾」,最後結束運作。兒童事務民主化的步伐可謂毫無寸進,甚至不斷倒退。現時各項教育政策,以至針對兒童或青少年的政策,並沒有針對這個年齡組群作深入諮詢。例如去年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又或是現時的強制驗毒建議,都是以「大人意志」作主導,只許大人說話,而不許兒童發表與大人相逆的意見,這就是政府口中所說的收集廣泛意見?

設立獨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以至成立具法定權力的兒童(青年)議會,都是香港社會,以至國際社會多年來討論而建立的共識,不應再拖延下去。香港政府現時對兒童政策手法還停留於八十年代的港英政府,而心態比當時更為保守封建,實在無法接受。在此,希望各位立法會議員能為「設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議案投下支持票,亦應承擔更多責任,共同促請政府盡快執行聯合國委員會的建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