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約見校長陳繁昌教授 要求校方解釋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約見校長陳繁昌教授 要求校方解釋
Nov 21st 2013, 13:22, by 獨媒轉載

由於不滿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表示六四屠城有理的馬雲,我們在十一月八日的學位頒授典禮上於賽馬會大堂展示印有「六四良知,不容賤賣」的橫額以表抗議,豈料我們的示威行動遭校方保安人員暴力強行阻止。為此,我們電郵約見校長陳繁昌教授表達我們的訴求,並要求校方解釋當日阻止學生表達意見的打壓手法。

三名參與示威行動的學生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校長辦公室主任陳志民先生以及公共事務處主任許雲嫻女士已於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在校長辦公室進行會面,歷時約一小時。

我們就三方面進行了討論,分別為一)馬雲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之理據;二)榮譽博士學位提名及公佈機制的改善空間;及三)當日保安處理學生示威的手法。

就馬雲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之理據,校方是基於其商業成就而認可其資格。而就有關該六四言論方面,由於在提名期期間,該言論尚未刊登,因此學校榮譽學位提名委員會在早於言論公開前已認可馬雲的獲頒資格,此為時序上的差別。另外,當言論刊出後,校方表示亦有考慮過一切後果,包括該言論會否影響外界對馬雲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看法、科大聲譽等等,惟他們解釋該六四言論純粹屬引述作用,未必是馬雲個人的真正本意,而且馬雲事後亦有就該言論作澄清。基於「事情尚未清晰」(not exactly clear) 的情況低下,由於校方不能一口咬定馬雲在「六四」言論上有明確立場而取消其獲頒資格,因此頒授如期進行。我們明白校方在各方面的考慮因素,惟在這一事上我們希望校方明白榮譽博士學位的意義不只在於其社會成就。正如校長在典禮中勉勵我們,我們必須要做個有承擔、關懷社會、品格高尚的世界公民。我們深信擁有榮譽博士學位的人亦須具備這些因素才能成為學生的典範,贏得社會的尊敬。因此在提名及認可榮譽學位候選人之前,除了其學術或社會成就外,我們希望校方能重視並以候選人的個人品格及道德操守作為衡量社會貢獻的其一因素。

針對榮譽博士學位提名及公佈機制的改善空間而言,榮譽學位提名委員會為大學校董會屬下委員會,由提名委員會就榮譽博士學位的候選人作出提名,然後交上校董會通過。我們向校方分別提出了三個改善方法:第一,在榮譽博士學位人選名單確定後,校方必須將名單盡早以廣泛電郵形式向全校公佈(最少於學位頒授典禮的一個月前),令在校相關人士可就名單提出意見;第二,確立學生校董在校董會內有一定的知情權及決策權去面對院校高層對科大的各種行政處理;第三,讓學生校董成為榮譽學位提名委員會委員,以充分了解候選人背景及就提名表達意見。我們認為,由於榮譽博士學位關乎到院校的名聲和校譽,學生作為背負院校之名的一分子,應有資格參與委員會的工作,因此學生就頒授榮譽學位的參與權上應有所提升。

最後,就當日保安處理對學生示威的手法上,校方稱主因為欠缺溝通。校方解釋,於典禮較早前已向保安重申,任何事件若未騷擾典禮進行或影響人命安全,"it's fine"。但由於當日一切決定皆由前線人員全權負責,因此面對突發事件,在未能得到一個共識決定時,校方應信任並支持在場前線保安即時所作的專業決定。在這情況下,校方不能就是次事件責怪前線人員,但他們認同在指揮及控制系統 (Command and Control) 上可以做得更好,會再向保安部反映。另外,學校澄清絕對尊重並完全支持任何方法表達任何意見。校長在會議上認同捍衛言論自由是大學責任,他更表示日後若希望作任何示威行動前可以提早提出,以便提早借出位置予人士以示威之用。對此回應我們表示欣慰,對於其建議我們亦希望校長言出必行。

會議結束前,我們重申希望校方於不久的將來能就榮譽博士學位提名機制之改進,以及保安在典禮當日對學生示威的處理手法作詳細的公開書面交代。最後我們亦遞上千人聯署於校長,希望校長能正視外界聲音。引用名言「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們認為言論自由的意義就在於互相尊重彼此按照自己的意願表達意見和想法。此為擁有學術自由的先決條件,因此絕對是大學的基本核心價值。作為亞洲第一之高等學府,我們希望科大能堅決捍衛這個最基本的大學價值。

〈六四良知 不容變賣 我校我城 不容打壓 - 堅決反對科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馬雲及粗暴打壓示威〉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