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兒凶續集:整體更勝首集,請James Wan別離棄恐怖片吧!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兒凶續集:整體更勝首集,請James Wan別離棄恐怖片吧!
Nov 21st 2013, 04:36,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17日 11:15 UA MEGABOX

若說《兒凶》是近年最恐怖的電影之一,相信也沒有人會異議,可是,該片那個徹底把後路封死的結局,到底怎能拍出一部續集來?好奇心無疑令我對本片的期望大增。印象中,香港的中文片名已有多年沒有用過「續集」這個詞語,難得這部《兒凶續集》有幸用上了這久違了的名字,原來故事真的很「續集」。作為一部添食作,《兒凶續集》的劇本絕對兜得夠妙,非但把首集那個「自封後門」的結局重新包裝,亦替首集的細節位作一補白解釋,重塑一部比首集更出色的續集電影,成績絕對叫人喜出望外。James Wan暑假的《詭屋驚凶實錄》已叫觀眾嚇破膽,沒想到《兒凶續集》可謂把其恐怖幻想傾巢而出,再加上有了上集的根基,全片打從一開場便嚇到結局,驚嚇位之密集更勝《詭屋驚凶實錄》。值得一讚是,《兒凶續集》並非一味「靠嚇」,片中的伏線鋪排得相當巧妙,末段解謎時確令我驚喜得有拍掌衝動。

Lambert一家在經歷了恐怖的陰間遊歷後,需接受警方調查,並暫居於其母Lorraine家中。可是,妻子Renai漸漸發覺那些死亡陰霾並未退去,家中不時出現幻象,亦驚現鬼影棟棟。兒子Dalton的見鬼的異能仍在,丈夫Josh從陰間回來後也仿如變了另一個人。Lorraine深知背後事態嚴重,並找回通靈專家協助追查真相,細查之下,卻發現連串異像竟與Josh的童年有關,而此刻身在家中的Josh,亦逐漸對妻兒不利...


無需陰陰沉沉、群魔亂舞、聲效嚇人,單是氣氛和造型已能叫觀眾嚇個半死!

貴為「恐怖片王」的James Wan,拍恐怖片從沒失手過,據悉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執導恐怖片,我倒真覺得有點可惜。未知是否這個原因,《兒凶續集》可算是集其往作之大成,恐怖感亦是其往作中最強的一次,少一點心血也真支持不住。James Wan暑期那部《詭屋驚凶實錄》那近乎沒有停止過的恐怖場面,早叫觀眾嚇個半死,沒想到《兒凶續集》竟還變本加厲,從開場的序曲到片尾鋪伏線的情節,每一幕都彌漫著極濃烈的恐怖感,驚嚇位之密集程度比《詭屋驚凶實錄》更甚。始終,《兒凶續集》有了首集的鋪排,無需甚麼背景支撐便馬上入戲,很快便帶領觀眾進入詭異空間。
  
James Wan向來嚇人不靠血肉模糊的影像,即使用聲量嚇人亦非流於「失驚無神嚇你一驚」的低手方式,其獨到的恐怖設計純以氣氛取勝,更能帶給觀眾懾人情緒。像這部《兒凶續集》不單有其往作中最典型的大屋驚慄場面,甚至移師至醫院、電梯等等典型恐怖片中常見的「場景」,再以其獨到的方式包裝(很欣賞他適可而止地加入了近年流行的主觀鏡頭),無需過激的恐怖場面,一樣叫觀眾不寒而慄。至於片中對靈體、異像,甚至過去一段秘密的造型設計,也帶動了極強的恐怖效果,是本片最成功一環。此外,於首集中那個超詭異的「群魔亂舞」式陰間,今回亦有現身,而今集更加強了「遊戲規則」,在恐怖感極強的同時,也營造出緊湊迫力十足的高潮重頭戲,讓本片近兩小時內不單恐怖感極強,劇情方面也非常緊湊。


《兒凶續集》不單圓滿解釋了首集結局發生甚麼事,也後天為這部續集注入極強玩味和新鮮感

我不知道James Wan有心還是無意,首集那個無可發展的結局,是他沒有想過拍續集,還是要觀眾對這部續集有所期待,葫蘆中賣甚麼藥?我還誤以為這是一部公式化的添食作,可沒想到本片竟然添食得非常有腦,不單對前作的留白位加以解釋,更豐富了整個惡靈事件的真相,對前作「留後」的地方解釋得很圓滿,同時也承接首集劇情,拍出這個既與首集絲絲緊扣,同時又能獨立而論的續篇故事。在「添食作」而言,本片更可算是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
  
當中,《兒凶續集》既把首集劇情解釋圓滿,對自身的故事也極堪玩味。電影不單大玩時空交錯,倒敘插敘鋪排得宜,為電影增加了懸疑色彩,更帶動了劇情的緊湊戲味。前段很多看似無關痛癢的情節,設計起來仿與傳統恐怖片無異,觀眾甚至不會察覺這些巧妙的鋪排。沒想到,於末段竟發現這是前呼後應的伏線鋪排,劇情不單為故事解謎,亦處處呼應回首段的伏線,甚至注入感人力量,愈看愈驚喜!當我看《兒凶續集》只因首集的超驚喜感覺而看,可真想不到續集竟然看得更有驚喜,尤其是劇本上的鋪排盡見心思,絕對令《兒凶續集》的創意不比首集遜色,也是導演突破自我的出色之處!

然,《兒凶續集》也不乏典型故弄玄虛的地方,對一段不堪過去的解釋和補白,也可有更好的解說,這種處理相信會令電影更可觀。不過,我覺得如今的鋪排已經足能讓《兒凶續集》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畢竟能於「添食作」(尤其是恐怖片)中拍出創意和鋪排得宜的電影不多,《兒凶續集》便做到了。

演員方面,Patrick Wilson和導演James Wan三度合作,演一個與《詭屋驚凶實錄》甚至《兒凶》中截然不同的角色,竟然從此也能看出新鮮感來,實是James Wan對角色設計之高手所在。至於Rose Byrne再演一個飽受折磨的母親角色,一樣非常入戲,絕對演活了母親那種心力交瘁的生活。

無疑,《兒凶》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但《兒凶續集》建基於首集之上,卻拍出了一部更出色的續集來,是近年鮮有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電影恐怖和劇情兼有之,當中劇本不單與首集互相呼應,亦替續集的自身故事貫注極強回味,於末段看著一個個不顯眼的伏線浮現,足見編劇的功力所在。至於導演James Wan聲稱這是最後一部執導的恐怖片,可謂把他的恐怖功力傾巢而出,全片的恐怖氣氛濃烈得叫人窒息,也難得其嚇人技倆絕不低手,為觀眾帶來比《詭屋驚凶實錄》更強的驚嚇快感。我不知道這位恐怖片王何以突然轉拍《狂野時速7》,當然暫未知該片質素如何,但我真捨不得這位導演不再拍恐怖片,實是恐怖片迷的一大損失!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