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推動校政民主 奮前莫畏難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推動校政民主 奮前莫畏難
Nov 21st 2013, 16:00, by 嶺南大學學生會

今天,於畢業生而言,是既高興卻又感慨萬分的大日子。高興在於大家終於度過人生中一個重要階段,感慨則在於已經是時候離開此地。對於校董會高層而言,他們今天也許都是既高興卻又感慨萬分:高興在於能夠順利安置鄭國漢,以繼續好好「管理」嶺南大學,卻同時發覺他們激起了嶺南人的紅灰精神和義憤,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因為一些尤關重要、真正影響嶺南人和嶺南大學的事情,嶺南人都無法參與;當校方舉辦公關活動(如125週年校慶)時,卻又突然視嶺南人為重要分子,盡顯「有事鍾無豔」之心。校董會高層不只對教育理念一無所知,更毫不重視校政民主。

為什麼一個不懂教育、不知博雅、以陳智思為老闆的鄭國漢能成為大學最高的學術及行政首長?因為校董會掌握最大的權力,可以以9人小圈子進行黑箱作業的遴選;即使遴選過程只花短短數月、面對嶺南人的反對和社會的質詢,校董會仍能強行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因為校董會懂語言偽術、賊喊捉賊,指「不應政治化事件」、「跟足程序」、「有學生參與」。因為校董會的組成已是小圈子、黑箱作業、不民主的代表:有18名校董都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689行政長官直接委任。一所講求自由、平等、民主等精神、由一個個在尋找或堅持夢想的嶺南人所組成的高等學府,竟被一班只求一官半職的權貴傀儡校董主宰--如此荒謬的事,嶺南人已不應再沉默啞忍。

「嶺南人」這稱呼不只是一個身份,在尊重師生共治的精神下,「嶺南人」更意味著我們都能平等地參與嶺南事,而不是在參與校政之時低人一等,更不是該被校董管理的棋子。顯然,嶺南人被剝奪了自主權,不能共同管治學校,不論是一校之長,還是宿舍的網絡政策,也沒有嶺南人一同決定的空間。這都是因為大學的管治架構專制封閉,由大政策到小議題,校董都有絕對的決策和執行權力;這個封閉的一言堂,嶺南人皆無法參與。校董以管理及商業的角度處理校政,往往以效率及可量化的利益為最高的考慮因素,處事官僚及使教育變得商品化,忽略教育本應以人為本、師生應可一同參與校政的精神。雖然校董會有最大的話語權、決策權,但絕不代表他們能為所欲為,「嶺南人」這身份讓我們能施予壓力及監察校董會,逐步擴闊嶺南人自主的空間。

這樣的管治架構,更令大學拋棄教育理念、學術追求,淪為爭名逐利之地,校方高層只懂追逐排名,已無意作育英材。嶺南人也許心灰,但不可意冷;我們需要堅持監察校方及爭取參與校政的機會,以在嶺南實踐民主及公義,才有望維護博雅教育的理念。現時,校董會即將修改大學條例和遴選副校長,而且依舊打算黑箱作業,阻止嶺南人參與其中。這樣不僅有違博雅教育,更是再一次狠狠地踐踏嶺南人的自主權。如果校董會真的認同大學應該擁護「平等、民主、自由」的理念,那麼嶺南人早就能參與校政,共議嶺南事。「民主」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只能由嶺南人主動堅持爭取,嶺南大學才可變得更博雅民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