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沒法守護的西洋菜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沒法守護的西洋菜街
Nov 20th 2013, 16:27, by 言士

(1)
故事是這樣的-都市自身有成長的力量,即使都市的真正生命被操控得要死,也會抓住僅有的空間絕處逢生。香港欠缺藝術表演空間,但有表現者在旺角西洋菜街開拓了新的空間,成為香港唯一的「藝街」。

故事是這樣發展的-因為大多僅有的空間都不是獨立的,所以這些生命的成長都會抵觸現有的「公共空間」,然後會被政府打壓,名義上是守護「公共空間」,實際上是將「公共」的定義封閉在一個狹隘的理解。新的發展,為何不可以是「公共空間」的新詮釋﹖

故事是這樣結束的-政府創造一個新的空間來安放這些新生命的發展,墟市可以搬,「藝街」也可以搬。表面上,政府既守護了原本的「公共空間」,亦為新生命創建了發展的基地,但新生命在原本的土地上成長是有理由的,搬離那起點就等如將原本生長在泥土的植物移植到磗頭裡,等待死亡。

故事的最後一幕,是香港的死亡。

(2)
新加坡朋友來港,帶他逛西洋菜街,我說這是香港最有生命力的地方。他說,可是表演水平不怎麼高呢﹖

我說,任何藝術發展都有起步階段,香港的藝術空間發展不大,他們已經做得好好。我覺得,在種種限制下,西洋菜街上的表演者大多都表現得好好。

(3)
守護西洋菜街是不可能的,因為政府掌握着「公共空間」與「公眾利益」的詮釋權,而且也不會有人站出來跟守護皇后碼頭一樣守護西洋菜街。失去這個表演場地,會有人感到惋惜,日後也許會有人回味,但僅此而已。要守護,我們需要做得更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