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獻給遊走於電影中的羊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獻給遊走於電影中的羊
Nov 21st 2013, 04:14, by 張知行

《滅絕天使》中的羊,處身於荒誕之下

還是由教我意到甚麼是「電影」的那一部電影談起吧。高達的《週末》(Weekend,1967)中,有一堆廢車,但一個剪接過後,卻全變了羊群。這一幕某程度上對我來說,代表著甚是電影︰電影就是能把車變成羊,這是電影才有的魔法。

談起電影中的羊,一定要談起布紐爾的《滅絕天使》(The Exterminating Angel,1962),一間不能離開的大屋,餐桌下有幾隻比存在主義更有存在感的羊;華妲的《無家無法》(Vagabond,1985),牧羊農作代表一種折衷或者妥協的生活,跟女主角Marie的公路流徙是完全相對,但傳統的牧羊本應是到處流徙的。

狄西達的《奧哥索洛的山賊》(Bandits of Orgosolo,1961),是我看過最有詩意而殘酷的大自然畫面,看著一批羊群繫著搖鈴在山谷中步向必然的死亡,但牠們的死亡是我經歷過最難承受的突然;而今天於藝術中心放映、有導演Gaston Kabore親臨現場的《無聲的野地童年》 (God's Gift,1983),那個突然失聲的布基納法索少年,每天與羊為伴,無人知道他的內心世界,但那些羊和那些無人知道的故事,還有那些可能以羊為聽眾的笛聲,一直陪伴他滿足地生活。


羊在罪與罰之間,《奧哥索洛的山賊》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