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以史為鑑 重讀增發電視發牌一役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以史為鑑 重讀增發電視發牌一役
Nov 21st 2013, 07:17, by 方鈺鈞

藝人陳百祥昨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談及台慶和自己的飯碗。(圖:香港電台

近日網上泛起「萬千熄機賀台慶」的呼聲,無綫資深藝員陳百祥連日多番護主。陳昨日早上出席商台節目時,稱不明白為何要對付無綫,又謂「你熄無綫機,即係打爛我飯碗」。而「萬千星輝賀台慶」節目收視報告昨午揭盎,平均收視為29點,最高為31點,相較去年平均收視達34點低。「叻哥」一句「打爛飯碗」,正好提醒公眾香港電視數百員工的飯碗早已不明不白遭打爛。發牌結果至今逾一個月,追溯歷史,其實有沒有如果呢?

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前世今生,可重看本網專題區。自2011年7月前廣管局向特首及行政會議呈交報告,便遭冷處理。直至今年5月27日,有傳媒稱「接獲政府文件,指為免過度競爭,將會選擇性發牌」。筆者當時已撰寫〈政府搬龍門 推翻免費電視「無上限」?〉,羅列政府多次重申發牌無上限。數天後(6月2日),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及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回應,均表示未收到政府的書面通知。除了首日報導泛起些少漣漪,事件很快復歸平靜。直至10月15日,政府忽然公布結果,電視牌果真變成三揀二,眾望所歸的香港電視落選。現在回看,五月底的發牌傳聞並非空穴來風。六月至十月期間,特首及行政會議憑什麼以為三揀二不是政治自殺呢?

作為公眾,我們無法得知「保密制」下的行會會議實況。只是,如果命運能選擇,當初公眾及三位申請者聽到這風聲,立即奮力還擊,堅持三個電視牌,一個不能少。若社會沒有冷待這「花邊新聞」,隨即包圍政府總部,清楚表達開放電視市場的訴求,結果會否不一樣?

偷雞摸狗式的新聞發布
歷史沒有如果,卻每次都給我們上寶貴一課。原來忽然而至的「風聲」不能輕視,即使當事人的否認,亦不代表沒有其事。原來小圈子選出來的梁振英、以「一男子」姿態率領行政會議,真的視民意如無物,甚至當市民是白痴愚民,何其荒誕的原因和藉口都能侃侃而談而不眨眼。

政府發布消息愈趨偷偷摸摸,放風吹風胡扯大風。回想公布電視發牌的那天,無綫新聞搶先報道,政府將於午間宣布發牌決定。下午稍後時間,則由經濟日報報導政府將於下午四時開記者會。當全社會屏息以待,四時仍是「無料到」。四時過後,多間媒體才陸續報導及証實記者會將於五時十五分舉行。「門常開」的政府連召開記者會都如此鬼祟,怎能取信於民?活在香港,尤其是回歸「特立獨行」的一男子上台治港,管治各方面(包括官方新聞公告)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前日政府新聞處竟然安排只有10分鐘的記者會,惹來香港記者協會不滿。

本地社會對政府及無綫電視的不滿,在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達到沸點。無線被指壟斷市場行徑霸道,節目製作水平又不斷下降。先透過司法覆核施壓阻止政府發牌,後播放《東張西望》貓哭老鼠歡迎辭職員工回巢;更加碼為政府說項,製作《東張西望之電視牌照風雲》,結果引來逾萬觀眾投訴。如果現在叻哥心裏真心誠意不明白港人為何不滿,不明白離巢藝人編導哭訴的不滿,可能他仍停留在讓他聲名大噪的1995年--《運財智叻聲》遊戲節目首播之時。可惜今天是2013年,社會向前走了許多,今天觀眾已不想再看《叻哥遊世界》了。同樣,若另一男子梁振英仍然以為整個社會存心「搞事」,針對人而不對事,無法明瞭全港市民「竟然」為睇電視滿腔烈怒,可能他正身處和我們相異的時空。

陳百祥和梁振英,竟然隱約流露同質性:看到自己的飯碗,重視自己的老細,卻忘記香港社會不是只為他們及其上司而運轉。

猶記得中學上歷史課,第一堂老師便告訴我們「以史為鑑」的重要。偏偏,香港現時是兩岸四地及世界發達國家之中唯一沒有《檔案法》的城市。沒有官方文件作為第一手史料,一句保密制的「萬能Key」,令今次電視發牌及其他更荒誕的劇目,可能永遠也無法得知箇中真相。

我們甘於眼白白讓本地歷史留白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