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仍然是殖民地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仍然是殖民地
Nov 21st 2013, 03:49, by 胡世君

不曉得從那天開始,若你走到旺角的商店或尖沙咀大型商場,部份店員已不說廣東話,取而代之是普通話的「歡迎光臨」。某些售貨員更鮮會主動招呼閣下,只因你是本地人,購買力及不上內地客。店舖服務和貨品款式,也以迎合內地客為主。而不管商場內的告示牌、餐牌,以至東鐵沿線的指示,均加入大量簡體字以應內地客需要。

自1997年7月1日起,市民普遍認為香港殖民地時代經已完結。但有趣的是,現時香港仍彷彿一塊殖民地,差別是「宗主國」由英國變成中國,我們依舊活在「被殖民」的氛圍中。若按中國的官方論述,中國是「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駛主權」,但對歷史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當初割讓香港給英國的是「大清帝國」。嚴格來說,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97年前從未擁有過香港的主權。唯當年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進行談判時,香港卻因為並非「主權國」而被拒諸會議室門外。世界上絕大部份殖民地,在掙脫殖民統治後都會宣佈獨立,例外的可能有香港和澳門(都已「回歸」中國了)。在「回歸」一事上,香港的主體性和選擇權一直欠奉。假若在歷史上,香港從來沒有被「中國」擁有過,那麼香港「回歸祖國懷抱」這「血濃於水」的動人一章,在某程度上算否中國從英國手上「奪取」了香港的另類侵略?

不時聽見有人對「偉大工程師」鄧小平歌功頌德,說他「發明」了「一國兩制」這新穎制度,在處理香港問題之同時,也為「收回」台灣立下榜樣。「一國兩制」成功與否言之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特區與港英政府有一定相似性(如香港參與國際組織的獨立地位),某些「重大決策」需聽命於「宗主國」。特區政府設立了終審庭,但「人大釋法」已清楚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果真「高度」有限。從前香港法庭,以同樣行駛普通法的英國樞密院作最終依歸。而此刻香港終審庭在最終裁決後,卻隨時面對人大釋法這「終終審」。還幸不用上訴到北京,否則香港律師全都要再唸法律了。

即使我們承認香港並非中國殖民地,但你我都難以迴避,香港跟內地不論在文化、經濟、法律、日常生活習慣、自我意識等多方面的重大差異。儘管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偏偏我們不變地強調「香港人」這獨特身份。當大家跑到外國時,也習慣告訴老外「我是香港人」。算否逼上樑山?性急的中國總希望香港盡快及進一步「投入懷抱」,想多了,共產黨便無所不用其極,在意識形態和經濟政策上同時出招。數年前電視廣告便有一句「說好普通話,闖出新天下」的宣傳口號,強調說好普通話的重要性。而近年大、中、小學的普通話課時越來越多,令人回想起在殖民地時代,學生總被灌輸「英語不好便要乞食」的意識形態。若非去年「撐粵語運動」風起雲湧,我們可能真的誤以為「普通話」才是中文正宗,而香港主流的粵語只屬邊陲小方言(也要謝謝陳雲)。

2003年大陸開放來港個人遊,越來越多內地遊客南下消費,促進香港經濟。滿街滿巷的「人仔」,除了是香港旅遊業興旺的象徵外,更是香港日漸依賴內地的明證。透過經濟手段(包括CEPA、內地人來港投資等),中國正步步進逼影響香港。在這互動過程中,香港人為了把握商機,自願向中國投懷送抱。若你相信馬克思的主張,下層建築(經濟)決定上層建築(意識),那麼熟讀馬克思主義的共產黨,正在對症下藥,希望治癒香港的「抗共頑疾」。在此我們嗅到了新殖民(Neo-colonial)的味道,透過經濟手段影響別國、製造依賴,對方不知不覺間拜倒裙下,淪為變種的「殖民地」。所謂「雞脾打人牙骹軟」,人民幣更勝當年英國的船堅砲利,「佔領」香港又何需動刀動槍?還望店員們在普通話「歡迎光臨」發音越見精準之同時,大伙兒仍能在維園的晚會中聚首高歌,熱血靜待中國民主的來臨吧。

參考資料:

Pieterse, Jan N and Bhikhu, Parekh (1995). Shifting Imaginaries: Decolonization, Internal Decolonization and Postcoloniality. In The Decolonialization of Imagination: Culture, Knowledge, and Power, J.N. Pieterse and B. Parekh eds. pp. 1-15

李嘉言 (2008)。「後殖民」的政治曖昧性 (The political ambiguity of "post-colonial")。在《文化研究@嶺南》第九期,2008年1月。

http://www.ln.edu.hk/mcsln/9th_issue/key_concept_02.shtml

原文載於《文化研究@嶺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