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Nov 21st 2013, 12:43, by 張知行

陳耀成電影《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於IFC舉行世界首映,是我本人第一次進戲院看陳耀成的電影。當然電影是小眾口味,首映也不過是在IFC那最小的影院舉行,但我卻從未試過在一場放映中遇上這麼多我認識(不定是相識)的人,包括有經常共我觀影的好友,有教過我的大學教授,有曾在網上部落格認識現已是十分有名的影評人,有某代《頭條新聞》的主持人,有我幾乎只能在陳耀成電影中才見得到的女演員陳令智(還有她的爸爸媽媽),和長居紐約、但我已有幸第二次跟他見面的導演陳耀成。在一個這麼小的戲院,看一部算是相當冷門的電影,我卻遇上這麼多熟悉的面孔,我確有感,那些年,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我第一部所看的陳耀成電影,也是他第一部Full Length電影,是1991年的《浮世戀曲》。電影中有三個相當特別卻對大眾甚為陌生的演員。黃耀明幾乎無人不識,但電影中見識過黃耀明演技的相信多是電影迷,他於戲中那個角色比較虛浮,較記得他聽完一段源自《看不見的城市》之英文獨白後的一陣傻笑。

女主角有美人顧美華,她不單止美,更稱得上淒美,除了顧美華外,我真的想不到香港哪個女演員配得上「淒美」二字。顧美華拍過不少電影,不少是經典,經典在特別難找,除了《浮世戀曲》外,她演出過的《似水流年》、《滾滾紅塵》、《人在紐約》都一定是香港經典,除《人在紐約》外,要看到其他幾部也頗講緣份。

相比起顧美華,《浮世戀曲》另一女主角陳令智,驟眼看稱不上甚美,但當跟《浮世戀曲》相隔足足二十年的《大同︰康有為在瑞典》,陳令智演年齡還比她戲齡更年輕、康有為二十歲的女兒康同璧,當她叫演康有為的廖啟智當阿爹之時 候,我真的覺得那個陳令智比我還年輕,陳令智的美簡直帶點永恆。

之後我看的陳耀成電影是《情色地圖》,那時《情》的影碟我已買了一段時間,但因為看了《浮世戀曲》,發現《情》也是同一名導演所拍,才決心去看。《情》是一部非常獨立的作品,獨立得把同性戀、南斯拉夫戰爭和納粹黨的黃金 於香港某個小島混為一潭的電影。縱然《情》一片在imdb經常只得大約4分的平均分,但依然是我其中一部最喜歡的電影。不懂詩、完全不愛詩的我,最喜歡的詩句就是來自這部電影︰

If no love can equal be
Let the more loving one be me.

若愛是不能平等的話
請容我愛你更多

後來得知,導演自己其實連W.H. Auden的英文原句也修改了。

《情色地圖》之後,我看的陳耀成作品是有任達華和袁詠儀合演的《錯愛》,跟當年以移民作主題的多部名作如《秋天的童話》、《愛在別鄉的季節》和《秋月》等等相比,《錯愛》 真的失色不少,但《錯愛》給了我兩個好無聊的回憶。有一次我跟常常觀影的朋友食晚,他突然問我,知不知道《重慶森林》中地鐵站掛著《錯愛》的廣告,無聊的 是,我也留意到;但更更更無聊的是,跟同一名朋友去看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有一幕李康生與陳湘琪在某影帶租賃店打茄輪,突然我的朋友猛撞我的手臂,我 在那一幕完結前的一秒終於留意到,那個錄影帶租賃店的地下放了一盒陳耀成的《錯愛》。看電影,我可以比你無聊百倍。

及後我看過兩套陳耀成的紀錄片。比較有名的是《吳仲賢的故事》,一部關於同名舞台劇之紀錄片,若有看過許鞍華的《千言萬語》,那裡穿插一個白頭佬時而朗讀時而講 故事,那就是《吳仲賢的故事》舞台劇之節錄。看過陳耀成的紀錄片,知道原來香港最有名的無政府主義者和小時《兒童日報》的創辦人都是吳仲賢,而同時得知以前有一位叫阿John的年青人拍了一部短片,又SM、又自慰、親自露股兼對住塊鏡自己鍚自己,今日西人都還叫他作阿John,可能是最有名叫John的中國人︰吳宇森。

最新作《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我覺得陳耀成作了難以置信的進步。陳耀成以前最大的賣點就是小眾、另類, 他最大的賣點也是最大的缺點;但《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手法當然是小眾,但大題目卻是集全世界當今最關心之題目於一身,中國的未來該如何走? 世界的變革該如何做? 陳耀成透過康有為這個跨越帝制和民國的變革家,為正在求變的今日做了一步非常大膽、非常有遠見而且對所有人也非常切身的電影。我敢預言《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會成為一部相當重要的電影。

回想第一部看陳耀成的《浮世戀曲》,那英文名為 To Liv(e),事關戲中主角向一直尊敬的瑞典女演員莉芙奧曼 (Liv Ullman)寫信,對她有關香港處理越南難民事宜之批評,致函表達不滿,這個情節確實是導演本身的個人故事;早兩日,曾教我的一名professor竟留字說要把我寫的Facebook Status發電郵給陳耀成,我當然毫不害羞稱好,管本人之文字有多不通、吹牛有多大言不慚。《浮世戀曲》中親自寫信給尊敬電影偶像的情節,想不到竟略帶若干雷同的發生在本人身上,真不知如何去感激。無論怎樣,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