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We are Hong Kong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We are Hong Kong
Nov 21st 2013, 03:44, by 足球說故事

「喂,起身呀!」
「頂住呀你地!」
「仲未輸架!」
「香港,加油!」
「we are Hong Kong! 」

我不知道昨天的你是選擇在家裡看台慶還是熜電視,而我,一個香港球迷,就選擇到大球場看比賽。是的,一支公。你問我自己一個人看比賽不覺得很毒嗎?我會跟你說:「得一個人都照做,這只是『獨』;怕一個人而不做,這才是『毒』。」引用利物浦的勵志名句:「You'll never walk alone」是的,就算你是獨自前來,但其實你並不孤獨。因為沿途你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一直認為有些事只有親歷其景才會有所感受,就像睇波一樣。在家裡看和在入場看感覺很不一樣。在家裡,你看的是有限度的屏幕,還是規範你要看哪一個角度;相反在球場,你看什麼角度由你選擇,還是三百六十度隨你把焦點投放在哪處。而最重要的是,入場看球賽,不只看比賽那麼簡單,還是感受現場的氣氛,那些振振有詞的叫囂聲;齊心合力的打氣聲,隔著屏幕是難以體會那刻感覺,是有多令你「起雞皮」和激動,彷彿自己也是落場的一份子,這點在家裡是感受不到,就算有多真,隔著屏幕聽卻是另一種感受。是故,我選擇入場睇波。

我實在很想跟大家分享昨天在大球場的所見所聞了。

我坐在東看台的109區,剛好前方是港隊球員的閘線,而香港上半場主守,而攻勢多集中在左邊,所以上半場我看得很清楚。香港球迷很齊心,當對方持球時便發出噓聲,甚至有激進球迷大叫:「fxxk you!!! 」,對方的左中場和後衝一持球,球迷就黎料,真的很惹笑。而就算球員不持球,球迷也會噓聲四起。但我仍是一動不動地看球賽。我覺得如其「噓」對手,不如將噓聲換作打氣聲。入場的目的是支持港隊,我反而更想將氣力集中在打氣上,而不是這刻虛無的噓聲上。猶是某陣子看到烏茲別克的球迷反客為主時,而我們竟是非常冷淡,那刻的我也揮動手上的打氣捧。只要有人打拍子,便有人跟著拍子了。

港隊幾乎被對方壓住半場,好不容易才有一兩下的突圍。但很搞笑,每當球員轉守為攻,球迷興奮得打氣支持,但不消一刻就因為太急進而失傳,隨之而來的那個助語詞。不是單一而來,而是全場一起地呼出那個字。撫心自問,我也是其中一人,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意思是什麼,對我來說,這只不過是一個反映內心的感覺,等同俗語的:「哎呀!!」,但我們只簡化成某個單字而已,不旦意思獨到,而且更加啜核有神!

上半場雖少打一人,但整體發揮不俗,甚至比上半場有更多反擊機會。這樣的表現更激起球迷的爭勝慾望。在坐的球迷沒有玩人浪,卻有異曲同工的玩人聲,一同大叫:「香港!香港!」,只要對方有定點球,我們便大叫「飛機」或者「fxxk you!!! 」;我們有定點球,就起身兼大叫「入波!」;而無論對方攻門被擋或傳球失敗,我們也立刻興奮得拍掌叫好!

忽然,我覺得我們很團結,彷彿我們就替補了那一空缺位置,足以令球員淡忘了打少一人的事實。而當港隊換人時,我們竟是起立向他們致敬,掌聲全場四起,老實說,這刻的場面我未看過,原來一個民族的團結力量是可以很有感染力。

不過一切都只不過是虛無縹緲的支持,還是敵不過實實在在的攻擊。83 分鐘,失守了。那一刻的入球彷彿一盤水直倒在已筋疲力盡的港隊球員身上,連同在場幾千名球迷也遭殃,水看似淋熜了球員的鬥志,但卻沒有淋熄球迷的心。坐前方的一個激進球迷(我已轉到106-108段)突然大叫:「喂,起身呀!你地未輸架!」,然後又有其他聲音響起:「we are Hong Kong! 」,繼而全場也一同叫著:「we are Hong Kong! 」。那刻球場打生打死的球員好像聽到我們的呼叫,站起來,繼續打拚。而我們的打氣聲就更加落力,開始喚著某些人的名字:「郭健邦加油!」等等得。罪講句,買港隊球衣不代表就是真正港隊球迷,只有在最艱難時刻仍然對球隊不離不棄的才是真正球迷。

港隊想追回,但有心無「力」,畢竟打少一個,最終還是多失一球。有不少球迷已選擇離開球場,甚至發悔氣說話,然而這不是大多數,因為大多數的人仍繼續留守球賽,陪伴球員戰至最後一刻。而是簡單一句:「We are Hong Kong」。

最後還是無功而還,輸掉了。的確是有點可惜的,只差那麼數分鐘便可達成目標,但作為球迷並不失望。因為看到一眾球員在失掉兩球後仍然勇於收回失地;看到球員己筋疲力盡仍繼續跑下去;也看到在打少一人情況下仍然頂到最後一啖氣與對方死過,就算那刻傳失波、反擊無效,你也不會鬧得落,只會很想對他們說聲:「辛苦了」。

多久沒見過這麼團結一致的港隊,誰說香港足球是一盤散沙?

球賽雖輸掉,但卻贏盡掌聲。就算掌聲不是從勝利而來,單憑球員的拚勁與盡力,這種超乎想像的鬥志,在球迷心中,香港隊已是勝利了。儘管事後仍見不少「球迷」著手攻擊港隊,但評擊卻無法動搖在支持港隊的球迷的心。即使再多千千萬萬個攻勢,也會守住防線,不被你打破。

我慶幸自己是五千多人之中的份子,也只有入場看,才會有此感受。

香港隊,支持你!
We are Hong Kong!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