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改革已經成爲一種迷信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改革已經成爲一種迷信
Nov 21st 2013, 03:20, by 山中

續說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全文都是雕欄玉砌的廢話,加上這些「要點」並沒有附上具體的措施,政權要說什麽都可以:就算沒有做或做不成,政權都可以出來說它做得很成功,反正沒有人可以監察它。在具體措施出來之前,任何分析都只是浪費時間。

可以一談的,是外界對中共推行改革的心理預期,爲何對著改革的消息捕風捉影,提出讓人哭笑不得的意見。好像有人認爲為官員提供官邸就可以減少官員囤積房地產,我真不知這些人是真瘋還是假傻。報導指有些官員可以擁有數百套房產,如果「官邸制」真的會奏效,官員只要貪一套就不會再貪了,根本不用再找方法獲取其餘資產。在現有體制中,官員權力不受大衆監督,缺乏制衡權力的機制和獨立的司法,再加上官員要維持人事關係與派系網絡,除非他們突然嫌錢多,你給他再多的合法利益都不會減少他斂財的意欲。

又有「反腐專家」說要就反腐設立「反腐特區」,這又是蠢得不得了的提議。假如中國境内有「反腐特區」和「非反腐特區」之分,在「非反腐特區」之中濫用職權搜括財富並不會或受到較少的法律制裁,這等於是在鼓勵「非反腐特區」中的官員拼命的貪,又或者鼓勵他們透過特區的差異找出套利的方法,將非法變合法。上海自貿區要開宗明義搞金融開放,如要加上「反腐特區」,上海就會變成洗錢特區,雖然我相信就算不開設「反腐特區」,結果都會是一樣。

說到自貿區,我就不明白爲何市場分析員會認爲四大國有銀行會因爲「深化改革」而受到冷落。四大國有銀行操控中國的銀行體系,等於是控制了金融命脈。假設現時國有銀行有大量壞賬和高槓桿比率,市場稍一動盪都會大規模縮減它們的支付能力,形成流動性危機。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政權會拼命相救,還是讓它們破產退出市場?不用腦也可以知道政權會做什麽選擇。既然國有銀行有這麽大的影響力,政權只會想辦法保護它們,不讓危機發生,因此任何「改革」都只會對它們有利:上一輪的股份制/股市改革就是爲了讓國有銀行能在市場中籌集資金,覆蓋體系内壞賬的問題。上海自貿區的開設又會讓它們佔盡金融業開放的先機,怎麽可能會有冷落的問題?

「人自願地相信他們所希望相信的」(fere libenter homines id quod volunt credunt),凱撒這句話道破了爲何這麽多人對中共推行改革有這麽多幻想。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