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2D風暴:爛唔爛得過《天機》先?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2D風暴:爛唔爛得過《天機》先?
Dec 20th 2013, 04:53, by 晞。觀影記事

12月19日 17:25 UA MEGABOX

這一年,很多朋友討論一部電影都會問:「爛唔爛得過《天機》先?」的確,《天機》已成了爛片的代名詞,於是,大家談這部先聞爛味的《風暴》,也一樣會問:「爛唔爛得過《天機》先?」我會覺得,《風暴》再爛至少也是一部製作認真的電影,只是出於劇本過火不致成為「爛片經典」,但劉德華在本片的演出,卻真停留於《天機》那恥笑味甚濃的水準,大大拖低了本片的質素。其實,《風暴》在製作規模以致野心上,都可跟去年同是安樂投資的新導電影《寒戰》相若,但全片劇情過份蒼白,為求遷就大場面而亂搞誇張動作場面,乃至末段的高潮位,恥笑色彩更令全場觀眾「掌聲雷動」,實與《天機》分別無異。新導演袁錦麟處理這部《風暴》,調度大場面和演員上是有水準的(本片客串影星之多亦令我想像不來),但偏偏其野心過盛,急功地要拍出一部具睇頭的大製作,結果有如同是安樂所捧的周顯揚導演一樣,有導技卻沒有好劇本支撐,成了一部不倫不類的恥笑式作品。

以曹楠為首的悍匪於鬧市中行劫押款車,在高級警務督察呂明哲的指導下,差點能把它一網打盡,卻被剛出獄的陶成邦所破壞。陶成邦為贏得女友冰的信任,一直希望當個好人,無奈為勢所迫仍需為曹楠工作。同時,呂明哲為求急於破案,開始變得走火入魔,當他誤以為成功在望時,沒想到悍匪群已改變計劃,旋即令各人陷入險境,甚至在鬧市中爆發大戰...


欲只談製作規模,《風暴》確是本地難得一見的作品
  
若只看《風暴》宣傳上那子彈橫飛的動作場面,本片絕對不會失望,甚至能看出這是港片鮮有的大型製作。有別於同期《掃毒》遠走泰國拍攝動作大場面,《風暴》主打的重頭鬧市槍戰,甚至把中環鬧市重建,像真度卻非《72家租客》般失真,單看這幕落本的設計已夠睇頭。當中所展現的鬧市大型爆破槍戰,甚至災難式意外,血肉橫飛的特技,皆是港產電影上罕見的大規模製作,全然想像不到這幕動作場面製作之大。至於片中不時出現一幕又一幕的槍戰和飛車追逐,視覺效果俱非常悅目耀眼,尤其是中段一場唐樓大戰,動作場面之設計也是別出心裁,而鬧市中的跟蹤和追逐場面,幾線人物和意外同時發生,再配合適可而止的動作場面,也製造了一幕相當出色的緊張場面。值得一提是,本片用上了7.1環迴立體聲道,動作場面的音響效果是出奇地精細,現場感十足,在聲畫影像效果上,《風暴》對於欲求觀能刺激的觀眾而言,理應不會失望的。


劇本上模糊的描寫加上混亂的鋪排,叫觀眾除了大場面外也難以投入故事之中
  
不過,《風暴》的劇情上可謂愈看愈失望。也許,一年前的《寒戰》交代上也操之過急,未必能圓滿解說劇情,但總算能達到動作場面與文戲相輔相乘、劇力迫人的效果。可是,《風暴》的劇情非常簡單,只是描述一段兵捉賊的過程(風暴背景根本可有可無),拍來竟覺非常混亂,劇力嚴重不足。電影於片初鋪排故事前,以凌碎的鏡頭剪接,結果看了一段時間還未入戲。當觀眾還未能投入故事背景時,便已安排一場大型槍戰,才勉強交代出電影的故事背景,看來仍覺散亂。
  
此外,《風暴》也加入了警匪題材中典型的臥底、線人、警方陰暗面等等題材,但以此簡單的故事,刻意加入這些副線去增加戲味,便只能以很表面的對白來充撐劇情,看來索然無味。當中陶成邦與冰的一段感情戲,其實絕對可用來烘托劇情發展,結果又只有輕輕帶過。在描寫警方各部門執行任務的過程上,《風暴》的劇本處理起來也相當乏味,只見故事不斷跳來跳去。故事欲牽涉上法律和人性陰暗面的元素,開了頭又無認真探討,令這些元素仿如變得像副題般乏味,對於主角內心陰暗面上,各段伏線寫來又過份著跡突兀,絲毫拍不出應有的戲味。最後,本片寫的是正邪雙方角力,除了兩位主角外,似乎正邪雙方各人都嚴重缺乏描寫,對於奸角一眾悍匪,只懂片面地描寫他們有多神通廣大,各人的性格均非常模糊,看至末段甚至不知哪時出現了兩位「新手」?  

劇本上的毛病,再差也能接受,但最令人失笑的,則可要數末段的重頭戲。的確,《風暴》那場打足近廿分鐘的動作場面,實在拍出了可觀的視野,惟劇本卻編排得誇張過火,愈拍愈惹人失笑。在這段場面中,無論陶成邦或呂明哲兩位角色都如同《復仇者聯盟》的角色般,擁有超強異能怎也打不死,而陶成邦於末段的「逃生」場面,本應是一幕催淚場面,在編導兩方面俱不協調下,竟成了觀眾「掌聲雷動」的恥笑場面,實是近年電影中的一幕「經典」鏡頭。這一段動作場面中,創作人為求加強震撼感,不斷從各方面來營造「慘烈」的效果,結果只有令動作場面無限延伸,畫面縱是可觀,拍來卻令人失笑,成功令一部觀感中下的電影,變得低下水平。


劉德華好歹也當過影帝,如今卻跳不出耍帥的框框,為他今年帶來了兩部失望之作給觀眾  
  
演員方面,劉德華繼《天機》後再次來個不倫不類的耍帥式演出,那些造作的表情已夠令人失笑,更難頂的是鏡頭還刻意為其營造「美感」,令劉德華從頭到尾除了耍帥外,近乎毫無演技可言,最後連受傷都要傷得「入型入格」,相信除了其FANS外,都難以接受其過火式演出。林家棟的角色徘徊於善惡之間,理應較有發揮,奈何劇本處理失實,反為他帶來了幕幕恥笑的效果。
  
較出色的演員反是配角,姜浩文演一個為勢所迫的慈父,走到絕路前七情上面的表情,成了全片最可觀的一段,他和女兒之間的戲份不多,卻是片中最感人的一幕,未知此角能否為他帶來最佳男配角提名?至於姚晨作為合拍片中必備的「花瓶」角色,演出一個錯種情根的女人,面對愛郎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感情戲上也交足功課,為這部剛陽味濃的動作電影,加入了幾分柔情。至於其餘配角如胡軍、黃德斌、唐文龍、呂良偉等皆恰如其份,反比主角搶鏡。

總的而言,《風暴》是一部看似認真,實則不倫不類的作品。新導袁錦麟初執導筒便駕馭這部超級大製作,在場面調控上確有功架,幾場大場面均拍出了本土製作罕見的視野規模,而前段幾幕動作場面也拍出應有的迫力。可是,《風暴》的劇本本身「甩甩漏漏」,整個過程漏洞處處而又解釋不周,角色性格和身份嚴重模糊,盡皆令電影除了聲畫上一味火爆之外,皆難令人投入。至於《風暴》的最大敗筆,則在於結局處理過火,完全超乎常理之外,更營造出幕幕予人恥笑之效果,而導演過於賣弄的鏡頭,也令末段成了近年最爛收筆之經典場面,讓劉德華今年繼《天機》後再次當上爛片王之位置。

Rating:5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