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活在末世列車內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活在末世列車內
Dec 20th 2013, 12:17, by 馮檢基 Frederick Fung

韓國電影導演奉俊昊繼《韓流怪嚇》後,再一次拍出令人擊節讚賞的電視《末世列車》。故事根據法國的科幻漫畫改編,講述在不久的未來,人類為了制止全球暖化,在天空噴灑化學物,不幸令地球陷入冰河時期,生命無法生存,尚存的人類,魚類,動物皆只能活在一架如同方舟的高科技列車之上,從此,火車的世界就是人類世界的全部。

末世列車一卡又一卡的列車環境,猶如我們的大世界一樣分層分級,貧窮低等的集結在車尾,飢寒交迫,活在環境惡劣擠迫的車卡,只能吃垃圾食物過活,而前卡的人聲色犬馬,生活優遊,錦衣美食用之不盡。卡與卡之間有閘門分開各自的世界,後代同樣生生世世留到卡內,正列車管理人所言:「列車前段的人是大腦,列車後段的人是腳,每人要知道自己的位置,不能越界。」

車尾人為了生存,為了平等,在革命領袖的帶領下,一卡又一卡的向前的車廂推進,誓要從前卡人手中奪回列車控制權。看到這裡,片子仍是一般老掉牙的「貧富懸殊,起來革命」的故事,但隨著故事層層深入,觀眾會發現可怕的亦非一道又一道的閘門,而是當權者所散佈的恐懼與穩定至上的思維。

列車的主事人透過各種的手段挑撥群眾之間的對抗令人感到心寒,如尾卡人一直向前走,發現天真無邪的前卡孩子,不但對尾卡的惡劣情況一無所知,甚至被告知尾卡人都是懶惰的,並認為尾卡人的貪得無厭才是他們的敵人,對他們的安穩做成傷害,而生存,安穩,食物等等的一切一切皆來自「偉大的領袖」、「永恆的引擎」,尾卡人破壞列車的平衡只會意味著死亡。當尾卡的革命領袖走到最前一卡的時侯,列車的「偉大領袖」甚至直指殺戮,鎮壓與革命無可避免,更藉口是為了保持列車內的資源可持續使用,視車上乘客的生命如泥糞。

絕對的權力在手,人民成為政權的工具,成為大機械中的一塊渺小部件,緊守崗位為機械服務,甚至受推動打壓其他弱勢社群,卻忘記了末世列車為何而跑動,忘記了真正的矛盾所在。可悲的是,如此誇張的戲劇安排,在真實的在人類歷史上不時發生,如中世紀的獵巫運動,到德國的猶太人集中營,到近年法國驅逐吉普賽人,美國茶黨運動,甚至香港近日的事件中皆可看到有關足跡。

真正擁有革命思想的那人,當列車中各人進行殺戮的途中,只有他一人留意到世界正在改變,車外世界開始融雪了。解放原來近在咫尺,看似救命的方舟列車原來早已變成痛苦對立的來源,直觀的安穩在蠶食人的是非心。真正綑綁著我們,令我們得不到解放的,往往是自己的恐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