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正本清源,攜手維權—對在臺陸生勞動議題的澄清與回應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正本清源,攜手維權—對在臺陸生勞動議題的澄清與回應
Dec 20th 2013, 06:03, by 臺大工會

近來高教體系中的勞動議題紛紛浮上檯面,爭取承認校內助理的勞工身分與勞動權益即是其中之一,但隨著維護勞權的曙光浮現,受限於「三限六不」而無法打工的陸生們,則對是否會因此失去收入,議論紛紛。例如日前發表的《誰搬走了我的獎勵金?——臺大陸生獎勵金的得與失》(下稱《獎勵金》)一文,即反應出了陸生對此的憂心。

《獎勵金》一文寫道,今年二代健保實施後,助理的勞動報酬名目,被台大改為獎勵金以規避補充保費,助理既非勞工,陸生才得以合法擔任助教。然而隨著工會(註1)對勞動權益的爭取,起訴臺大,助理又被回復勞工身分,陸生的獎勵金就被「搬走」了。然而,以上的敘述實有諸多誤解,藉此機會,希望能以本文澄清問題原委,並提出臺大工會對在台陸生勞動議題的看法。

首先,助理的勞工身分被否認,並非始於二代健保。臺灣的大學一直以來均以「獎勵金」、「助學金」、「獎學金」等名目,聘僱許多助理(不一定有學生身分)作為校內的教學、行政與研究基層人力,但不承認其勞工身分,以節省相關支出。因此助理們不僅沒有勞工應有的勞健保與勞退,在缺乏勞動法保障下,薪資低於最低時薪、遲發、任意解雇、工時過長等問題層出不窮,工會即是為此而成立。二代健保欲對助理們的兼職所得課徵補充保費時,正是工會出面爭取,才將課徵門檻提高為基本工資,讓大部分的兼任助理不需再被剝一層皮。

至於近來的變動,《獎勵金》一文說是因為工會起訴臺大,將助理升級,也是誤會了。如前所述,兼任助理一向是不被承認為勞工的,面對工會與研究生協會的爭取,臺大更是不斷修改校內辦法,抹滅勞動痕跡。發明「獎勵金」一詞混淆大眾視聽,即是其中一例。一直到勞委會針對臺大工會的成立申請,表達了兼任助理是勞工,得以加入工會的見解。臺大為此對勞委會提告,意圖否認兼任助理的勞動身分,已在日前敗訴,但仍未因此改變否認到底的態度。

確實,一直以來因為各大學否認兼任助理具勞工身分,陸生得以規避工作禁令擔任助理賺取收入,但這並非出自大學對陸生的關懷設想,而是長年來為了節省人事費用,對全體助理的剝削手段。陸生的勞動權益需要維護,但維護的方法,若是選擇附和大學的「善意」,那只不過是讓包含陸生在內的全體助理,同陷於毫無保障,任校方宰割的處境罷了。另一方面,若是選擇爭取合理而平等的工作權,與其他助理一同成為受保障的勞動者,雖然艱難,但或許才是正本清源之道。若陸生選擇做為校園勞動者的一員而戰,做為校園勞動者的後盾,工會絕不會捨棄陸生,目前也會持續關注相關議題。但要如何做出選擇,就有待陸生們的決斷了。

註1:原文為「研究生工會」,實則以受雇於臺大的勞工為會員的「臺大工會」,與以臺大研究生為會員的校內學生自治組織「臺大研究生協會」,雖均為台大校園勞動者爭取權益,仍是兩個不同的團體。相關訴訟的當事人是「臺大工會」。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苦勞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